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郑州一建筑工地垮塌事故致7死17伤 举报工地隐患最高可获2000元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监察部长马馼兼任局长 探索设立村级纪检员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最牛散户半年获利上亿 八行为属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吴仪:加工贸易政策调整要给企业一定的过渡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吴仪:贸易政策调整要公开、透明、有过渡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6日与台湾工商界代表座谈时表示,贸易政策要与时俱进,不可能几十年不变。但是,政策调整要力求做到公开、透明,要给企业一定的过渡期。

2006年以来,根据国家宏调控政策要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加工贸易调整政策。今年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

这些着眼于出口结构调整的政策成为台商们热议的话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曾钦照说,厦门的台资企业七八成是做出口贸易的,生产的产品有皮包、皮鞋、眼镜、阳伞、电子器材等,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对台商的影响颇大。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是大势所趋,建议中央出台有关政策时通盘考虑,给予平稳的过渡期。”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说。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汉文、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台商代表,也分别就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知识产权保护等反映了他们的意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回答台商问题时说,为顺利实施加工贸易政策,实现调整目标,商务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多次听取了地方部门和国内外业界的意见,尤其是港澳台企业的意见。经过认真的调研和统筹平衡,妥善解决了大家关心的台账“实转”问题,允许加工贸易企业使用保付保函等多种形式交纳保证金。

魏建国说,对于下一批限制类目录范围问题,商务部将对商品进行具体分析和评估,区别对待,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再考虑出台时机和过渡期问题。同时,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支持中西部发展和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的政策措施。对于许多企业十分关心的取消国货复进口保税措施,国务院非常重视业界的意见和建议,决定暂缓执行。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配套措施,提出多渠道解决国货复进口问题的方案。

参加座谈会的台商代表纷纷表示,虽然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可能在短时间内给加工贸易企业带来一定冲击,但大陆的经济发展依然极具吸引力。

吴仪说:“两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有条件携手合作。”

她说,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给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许多商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特别是在电子信息、光电、生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的合作,通过合作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合作层次,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激烈竞争。(记者 张毅 许雪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等三部门明确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缴纳方式
加工贸易新政绷紧浙小企业资金链 台账从空转变实转
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中国有了“综合保税区”
加工贸易新政施行 商务部可能继续提高其门槛
中国加工贸易新政实行,促进中部经济崛起
加工贸易新政实施在即 长三角珠三角表情各异
加工贸易政策下月或再调整 相关企业“如临大敌”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