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国资委新政出台 央企生死面临新的“三年大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指导意见》将央企间重组方式、保持绝对控制力的7大行业、鼓励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等内容予以强化;同时,还将对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的“央企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的说法等内容做出解释

“三年之内要做到行业前三名,否则国资委给你们找婆家”。3年前,李荣融的这句话仿佛一条生死线,让一些央企开始为自己的命运担忧。

自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户数从196家,经过几年的重组,已“瘦身”至目前的155家。至此,国资委已对38组76家央企进行了重组,重组面约占40%。而进行重组后,央企在2006年实现利润7546.9亿元,同比增长18.2%。

而在2006年底,三年大限行将到期之时。国务院办公厅却在当年12月5日,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将2010年作为新的大限之期,准备将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其中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日前,记者却从国资委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起草、论证、沟通和协调,由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执笔起草的《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经国资委、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等几个相关部委充分交流,几易其稿后,将在近期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参与《指导意见》制订的人士向本刊介绍,《指导意见》将央企间重组方式、保持绝对控制力的7大行业、鼓励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等内容予以强化;同时,还将对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的“央企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的说法等内容做出解释。

这个《指导意见》将成为第二个三年大限后,决定央企生死的标准线。并且,《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让国有资本的进退范围更加明确。

综合指标“前三名”

国资委研究中心2007年完成的《中央企业重组报告》显示,在国资委倡导央企必须进入行业前三名的压力下,一些管理层担心自己的企业被国资委边缘化,走向资产重组,出现“管理层投靠大山”的迹象。一些实力较弱的央企为了不被整合掉,自发进行后面几名的重组,力图从规模上做大到前三名。

然而,朝着“前三名”奔忙了三年的央企们,却并不知道此“前三名”指的是效益排名还是规模排序。按照不同的指标来看,央企排名结果也将不同,这种情况在很多行业都存在。虽然李荣融曾多次表示,中央企业应该先做强,再做大,而不是先做大。但“前三名”的定义显然不是“前三强”这么简单。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称,国资委不会按照单一的规模或是盈利指标,决定某家央企未来是否会被重组。

据他透露,国资委对央企重组的评价指标既不是企业规模,也不是企业效益,而将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体系,其中包括企业规模、企业收入、创新能力等多个指标。

通过这些指标核算,“前三名”的定义会在《指导意见》中得到解释,但各指标间的权重和计算公式,《指导意见》中尚未做出详细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行业的评价标准也是不同的。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不具有带动作用的行业,或是国有经济要有序退出的行业,或是过度竞争的行业,即使企业的规模、效益是行业中的“第一名”,也将面临被重组的危险。

而李荣融“未来只保留央企前三名”的说法,实际上也只是对国资委调整央企布局的一个大的原则性表述,多于或少于三家,还将依据此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国资委对该行业的控制力而定。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有企业新一轮重组在即 央企掀起“注资潮”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92只跑赢上证指数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黑石集团董事长来华 与国资委谈跟央企战略合作
五央企欲承建澳大利亚铁路港口项目以争夺矿源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央企整合: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
国资委:具备条件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央企06年考核结果公布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