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任志强:深圳的房价越高 就代表城市竞争力越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任志强“强”语:

“城市的竞争力越强,房价就会越高,如果城市没有竞争力,房价就跌了。和深圳相比,大西北很多地方的房子即使六块钱一平米,在深圳买不起房的人会去买吗?”

“深圳要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好企业家的各种问题,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使深圳真正成为中国企业家的摇篮。”昨(25日)日上午,深圳市长许宗衡出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深圳高峰会”作主题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联想总裁柳传志,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企业界学界名人,出席了昨日的论坛并发表演讲。其中,素来敢言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再度“开炮”,赞扬深圳高房价意味着城市竞争力强。

深圳:打造中国企业家的延安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大文学家,大历史学家,就是缺少大企业家!”昨日上午的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首先发表演讲,蒋正华认为,现代经济发展迫切欢迎有国际视野的大企业家,深圳作为改革创新之城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这一次来深圳,再一次感受到深圳速度。”蒋正华说。

在昨日的演讲中,深圳市长许宗衡也表示,企业家群体为深圳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原动力和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企业家的作用。

“深圳将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解决好企业家关心的各种问题,支持企业家的创新活动,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使深圳真正成为创业之源,中国企业家的摇篮。”许宗衡说。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在演讲中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国社会贡献最大的阶层是谁?企业家阶层是其中之一。深圳作为改革创新之城,是中国企业家的延安。”

任志强:有竞争力的城市房价就贵

素来敢言的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作为本届论坛的轮值主席,言行颇受媒体关注。在昨日下午的分论坛上,任志强对备受全国关注的高房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任志强认为,深圳的户籍人口才200多万,如果将深圳全部的房产数量除以户籍人口数,一个家庭平均有4至6套房子。“真正的深圳人有几个没有房子的?认为房价高没有房子的都是外来人口,为什么外来人口拼命到深圳来买高价房子?就是因为深圳有吸引力。”

“国际上凡是最有竞争力的城市,都是房价最贵的,房价不贵就没有竞争力!”任志强认为,一个城市的高房价必定是有支撑的,高房价的城市具备除了房价之外的其他吸引力,包括高工资和工作机会等。

“城市的竞争力越强,房价就会越高,如果城市没有竞争力,房价就跌了。和深圳相比,大西北很多地方的房子即使六块钱一平米,在深圳买不起房的人会去买吗?”

针对任志强的言论,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深圳房价已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任志强的言论不负责任。

张维迎:市场经济是促进人类近现代发展的主因

“最近几年经济学家之间产生了分歧和争论,有人认为是不同经济学家站的立场不一样产生的争论,其实经济学家之间不存在立场争论,而是对政策后果的争论。”昨日的论坛上,张维迎作为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发表了《坚定对市场经济的信心》的主题演讲,回应近年来自己和一些经济学家的争论。

针对“什么支撑中国经济的未来”的年会主题,张维迎通过比较人类发展的历史后认为,市场经济调动了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是促进人类近现代发展的主因。

“现在真正要关心的是我们的新年,我们是否依然对市场经济充满信心?”张维迎认为,如果失去了对市场经济的信心,中国的未来将不可能发展。(姜锵)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任志强:政策没"整"房地产业 房价涨证明调控的成功
咱被任志强看了笑话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受害者
任志强:商品房价不应降下去 房价或将再涨十年
任志强为暴利正名暴露什么?
任志强:盖房分化难免 "穷人区""富人区"很正常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