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公积金下月起最高可贷60万 购房者最高可省6万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26日)宣布,从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60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京城过快上涨的房价应该是促成此次贷款额度上调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截止到去年年底,本市公积金贷款仅贷出64.2%,仍有205.25亿元资金闲置,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是充足的。

新额度与职工最高缴存额对应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解释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标准是与职工缴存额相对应的。如某职工按2007年度住房公积金最高缴存额上限2166元/月计算,则其可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为41万元,贷款年限30年。由于贷款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每户家庭1.5个缴存职工计算,家庭月缴存额为3249元,经过计算,其贷款最高额度可以达到60万元左右。

此外,2006年北京市普通商品住房单价在7900元至8500元之间,以此作为中等价位的标准,职工购房的首付款按照不低于20%计算,60万元对于大部分家庭还是够用的。

收益用于建设廉租房

据悉,公积金贷款产生的利息增值收益将用于支持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分析,预计2007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将达到708亿元,按照资金80%运用的原则,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可以达到566亿元。

60万最高贷款并非人人可申请

虽然公积金单笔贷款额最高可以贷到60万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贷到这个额度,还要受家庭收入、公积金缴存额、贷款年限及信用等级等方面限制。按照最普遍的贷款年限20年,信用等级为AAA级,那么他的家庭月公积金缴存额应在350元以上,如果是按8%的缴存率缴纳,倒推出家庭月收入应在4400元左右。贷款年限越短,家庭月收入就要求越高。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有“公积金贷款计算器”软件,7月1日起,市民可以利用这个计算器计算自己是否能贷到60万元。

公积金贷款资金充足

贷款最高额度提高了,会不会造成一部分人可以获得贷款,另一部分人没有资金可贷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截止到去年年底,本市的公积金贷款仅有64.2%贷出去了,还有205.25亿元资金在闲置。因此,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还是充足的。

据悉,2003年至2006年,住房公积金平均年贷款笔数占公积金缴存人的比例为1.41%,按照每个家庭1.5个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计算,贷款人数占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比例为2.12%。根据谨慎性原则,比例确定为2.5%,即一个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贷款由40个缴存人为其进行资金支持,按照2006年底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平均余额1.59万元计算,最高贷款额度可支持63.6万元。

业内追访

现有额度不能适应较高房价

业内人士分析,京城过快上涨的房价应该是促成此次贷款额度上调的重要因素。部分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因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能满足购房需求,转向申请商业贷款,使住房公积金贷款量下降。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本市公积金最高额度贷款为40万元,而房子单价每平方米则动辄上万元,五环内已难觅8000元以下楼盘。计算下来,一套小户型的房子总价要在60元万以上,按照首付两成需12万元,贷款则需48万元,显然,4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难以满足大多数购房者的需求。因此,购房者不得不再做组合或贴息贷款。但由于手续繁琐,且一些开发商不支持,这部分购房者只得放弃公积金贷款,去申请利息更高的商贷。

百姓呼声

八成市民认为应提高贷款额度

对于此次上调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的原因,李持缨表示,首先是职工的呼声很高。调查显示,近八成市民认为应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此外,也是顺应职工收入和公积金缴存额度的上涨。2003年以来,北京职工平均年工资由24045元升至36097元,住房公积金平均年缴存额由4284元升至6540元。

目前本市单笔公积金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为40万元,如果经评估信用等级为AAA,个人贷款额度就可以上浮30%,达到52万元,但能够取得AAA评级的比例只有3%左右。晨报记者王娟王丽娅

个例核算

额度上升后利息可省6万多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此次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受惠最大的莫过于贷款额在4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购房者,即购买总价50万元至75万元房产的消费者受益最大。调整前,这部分购房者只能使用组合贷款或者商贷;以后,这部分贷款可全部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可少付相对更多的利息,从而避免了提高首付以及利息增加的双重负担。

李先生购买了一套房子价值75万元,可享受最高额度为60万元的贷款,在贷款额度上调前,由于原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40万元,因此,李先生只能选择公积金贷款40万元及商贷20万元的组合贷款,贷款年限20年。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86%,而商贷的优惠利率为7.2%。

最高额度上调后,李先生所贷的60万元可全部选择公积金贷款,累次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优势无疑更加明显。累计可降低利息6.4万余元。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下月起最高可贷款60万
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提高2% 月最高缴存提526元
重庆下月起商业贷款有望直接转公积金贷款 已试点
上海不同行业住房公积金缴交差异明显 金融业最高
住房公积金屡遭诟病 贷款程序复杂被开发商拒绝
外资银行要推公积金房贷业务 资信审查可能更严
央行加息不断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从工资扣不如发现金”?聚焦公积金覆盖农民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