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从工资扣不如发现金”?聚焦公积金覆盖农民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工也将有住房公积金了。

4月23日,建设部提出要将住房公积金覆盖到农民工。

此消息无疑是一巨大的利好消息,住房公积金不再是城里人专享的“福利”了,为城市做出贡献的农村人也能享受。人们评价此为中国政府力促农民工在城市“生根立足”的破题之举。

但更多的人在高兴的同时难免担心,该政策何时能真正落实,如何实施,如何操作才能让农民工切切实实地得到实惠。

建设部有官员说:“能用10年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已经很不错了。”如此看来,人们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在相当长时间内住房公积金覆盖农民工还无法实现。因此,光有好的战略构想并不够,更应该有好的执行体系,否则难免让人怀疑“有作秀之嫌”。

一些农民工眼中的住房公积金:

为啥说“从工资扣不如发现金”?

建设部近日要求,今年年内,实现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比上年增长5%以上,并扩大到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

此项要求的出台被公认为是取消城乡差别,改善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的重大举措。然而记者采访中却了解到,将全部农民工纳入现行住房公积金体系还只停留在构想层面,具体实施面临着诸多难题。

首要的难题就在于这项福利的直接受益人——农民工的不理解。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单位给买房子吗?”河北邢台来京务工的张锋面对记者的提问显得一脸茫然。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农民工对住房公积金所知甚少,在记者向他们做解释后,也纷纷表示对这一福利并不看好。

张锋刚从老家来北京不到4个月,目前在一所大学的基建工地上打工,他和其他6个工人一起住在十几平方米的简易工棚里。“哪里有这好事?国家给我买房子?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工钱能不能拿到手。”

他的几名工友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北京这地方,你们城市人活着都累,别说我们了,我们就是想挣点钱,回家盖大房子。”

来自河南信阳的农民工老黄已经40多岁了,他指着几个年轻的农民工对记者表示:“他们几个还想着能在城市安个家,我这岁数的拿工钱最实际。把钱从工资里扣走还不如发给我现钱。”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农民工自身的工作性质也给住房公积金体系的覆盖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尤其在建筑、服务等人员流动大的行业,一些农民工认为从工资扣住房公积金不如直接发现金实惠。在一家成都小吃店打工的刘民对记者表示:“我16岁就出来打工挣钱,四海为家,目前还没想过在城市里买房子的事。”

北京住总集团工会副主席王金茹表示:“北京目前没有出台给农民工交纳住房公积金的政策,起码在建筑行业里没有。因为在这个行业的农民工流动性非常大,而且他们未必能理解这项政策,解决最紧迫的现实利益对他们是最重要的。”在王金茹看来,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是欠薪、改善工作环境、医疗以及工伤保险等问题,对于在城市购买房产“应该是在基本保障都已经健全的前提下,他们才会考虑的事情。”

王金茹表示,给农民工建立公积金,是前瞻性问题。她认为,为农民工缴纳公积金在具体执行上还有一个成本由谁负担的问题。“就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来说,一旦实施了此项制度,那么到底由谁来替他们交纳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据她介绍,大的建筑公司都有劳务中心,劳务中心负责招募建筑队,由于项目周期一般不会很长,那么应该由建筑队还是建筑公司来承担成本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当然应该由建筑公司来缴纳,关键是要建立起完善的体系制度,减少中间环节,不给建筑队等方面留下寻租空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韩复龄教授对此表示。

浙江湖州早在2003年就已经着手解决住房公积金覆盖农民工问题,率先制定出了农民工缴存、提取、使用的一系列创新政策。

据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罗景华介绍,湖州的政策对农民工来说非常实际,公积金不能随时取,但是租房可以随时提取。买房的时候可以给农民工提供贷款,特别困难的可以贴息。

但是,湖州的经验能否顺利在全国特别是在北京、上海这种特大城市推广,业内人士对此持观望态度。专门研究住房公积金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汪利娜研究员表示:“各个城市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湖州的做法能否在北京实现应该打个问号,北京外来人众多,房价偏高,湖州的情况和北京并不能相比。”

而记者采访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时,对方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此问题“没什么意思,没什么可说的”。

好的构想更应有好的执行体系

对于建设部提出的要将住房公积金覆盖农民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汪利娜研究员认为:“现在住房公积金在城市里还没有完全覆盖到,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在具体操作层面难度会非常之大。在具体操作标准没有讨论出台之时,此表态难逃作秀之嫌。”

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罗景华表示:“就我们执行的情况来看,农民工是否愿意自愿缴纳公积金关键看能否给自己真正带来实惠,农民工最讲实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韩复龄教授说:“此项政策并不超前,这体现了国家在用工权上趋于平等,也是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从长远来看,农民工有此需求,只是他们目前还不能完全理解这项政策的好处。”

韩教授认为,毫无疑问,公积金制度应该惠及农民工,但是在短期内实施起来会有一些难度,有好的战略构想,更应该有好的执行体系。

韩复龄认为,目前在农民工中建立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难度主要有三点:一是非公有企业趋利观所致,一些非公企业主认为交纳此部分基金减少了企业的利润,增加了企业负担,因而拒绝交纳;二是农民工流动性太大,工资又不固定,无法核定交纳比例,而且不同行业间报酬差异明显,地域差别情况也很复杂,农民工普遍存在一时在农村、一时在城市生活的现象;三就是农民工贷款风险比较高。队伍不稳定,一旦转岗,无法按期偿还公积金贷款。

他建议,在战略规划出台的基础上,一定要制定详细科学的针对农民工这一城市“特殊群体”的公积金操作规范,“比如对公积金是否可以通过补贴的形式进行发放,而不是扣除。总之,不仅要有好的政策,还应该有好的执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工真正得到实惠。”(车辉)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