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重庆严控房地产投资不超过总额25% 房价持续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国多数地区房价一路狂飙突进的今天,作为我国4大直辖市之一的重庆,2006年底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仅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697元/平方米,低于同期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房平均价格水平。重庆稳定房价的秘诀在哪里呢?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揭开了谜底。

第一招:

房地产投资不超过总额的25%

重庆一直严格控制房地产投资的规模,明确每年房地产总投资不能超过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5%。去年重庆固定资产总投资2500亿,房地产投资620多亿。基本在25%左右。今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会在3000亿以上,房地产投资大体在750多亿,仍然保持25%的比例。

第二招:

人均居住面积控制在30平方米

黄奇帆指出,城市人均合理的住房建筑面积应该在30平方米左右。在国际上来说,比如在巴黎,在纽约、伦敦,他们一般控制在40平方米。中国人多地少,相对资源紧张,国家建设部的基本规范是控制在30平方米。重庆近5年来所有的城市规划,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去调控的。只要总量上对城市有这么一个控制,这个城市房产不会在总量上产生过分的泡沫。

第三招:

房产销售价应等于职工人均月收入

黄奇帆认为,一个地区的房产销售价,应当大体等于这个城市的职工人均月收入,即一个月的职工收入能够买一平方米的房子,这就比较合理。职工人均收入不是指城市人均收入,城市人均收入包括老人、小孩在内,而职工人均收入则不然。重庆的职工人均收入在2700元左右,与房价大致相当。

第四招:

多中心组团规划提供更多选择

重庆主城做了多中心组团的城市规划。重庆主城环线以内有6个中心,环线外还有5个中心,这样整个重庆实际上有11个中心区。重庆各个中心区之间尽管有价格落差,但是不大。最核心的区域基本上高层公寓均价为7000元、8000元一平方米,到其他地方5000元、6000元。这样使得老百姓的选择余地更大。

第五招:

政府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

一个社会总有20%或者更多一点低收入人群,这些低收入人群应该有相应住房。这个责任是政府的,房地产面向市场,政府面向低收入群体。重庆是中西部地区最早的由政府推动造廉租房的,这四五年来,整个主城造了6000万平方米的住宅。而其中政府批准造的低收入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居民动迁用房、廉租房等,共造了2000万平方米,差不多占总量的1/5。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规定,低收入房买了以后,如果以后要转让,只能转让给低收入者。(昱雯)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五月份各地房价涨幅创新高 八部委提前启动检查
北京:第二批两限房用地确定 房价预计6500元
供应结构不合理推动 长三角三地房价集体再狂飙
专家:供求紧张是高房价之源 人民币升值推波助澜
与调控目标反向而行 全国房价创18个月新高
5月中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上涨6.4% 北京涨10.3%
5月上海二手房价上涨1.45% 出现量价齐升态势
房价涨幅中国第一 建设部要求广西北海释因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