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前五月预售许可骤减一半 开发商明显捂盘惜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的京城楼市,如同起起落落的气温一样令人捉摸不定。据市场分析机构统计,原本5月就该正式销售的50个项目,直到昨天仍有近20个没有开盘。面对房价的居高不下、供应量的明显萎缩,抨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的声音越来越多。事实上,开发商操控市场的本事远不及人们想像的那样强大。除了追求更高利润的目的,开发商捂盘背后也存在政策制约的因素。

多家代理行今年都曾分析指出,5月份前后北京商品住宅将大面积放量,全年新增住宅供应量的涨幅可能达50%。中大恒基预测,5月入市项目将超过50个,其中新项目达22个。

实际情况却令人大跌眼镜。直到昨天,这50多个项目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没有开盘销售,其中多数是新盘。“事实上,一切销售准备工作都已完成,但开发商就是不愿意开盘。”一位代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故意拖延办理预售许可证,使得开盘时间一拖再拖。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商品住宅共颁发预售许可证136个,预售许可面积430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指标分别是209个和657万平方米。今年的预售许可面积和预售证数量同比减幅均超过50%。

按照市建委的规定,本市的房地产项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3天内必须开盘销售,否则被视为囤房,按“违规”处理。也就是说,开发商一旦办理了预售证,开盘时间就定了。因此,只要不办预售,开发商就有理由拖延开盘。

新闻分析

捂盘加剧预售价格上涨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捂盘惜售是开发商最常用的抬高房价赚取更高利润的手段。虽然为此要多承担财务和金融成本,但只要日后收益大于风险成本,开发商就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开发商捂盘的结果最终加剧了供应量的萎缩,更加速房价上涨的步伐。今年前五个月期房预售价格继续上涨,预售面积大幅度减少,住宅期房交易量下跌三成,在这样的市场情形下,开发商近期普遍捂盘惜售更显得“罪”不可赦。

事实上,开发商出于规范性政策压制下的变通考虑,也是捂盘的一个原因。地产分析专家、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昨天在博客中分析说,封顶按揭令出台后,面对目前房价快速上涨的现实,相当数量的开发商认为捂盘到结构封顶不失为上策,因此加剧了预售面积的减少。

李文杰还揭示了开发商捂盘惜售与预售标价高涨的关系。根据规定,预售许可三日内必须开盘,且要注明开盘时间及价格,并且不得随意更改,特别是价格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商首先会选择小批量取得预售许可,其次就是标高预期出售价格。这样开盘后,只要实际销售价格低于预售价,就不会违规。(杨舒萌)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房价不断攀升病根在哪? 拿开发商开刀是本末倒置
土地增值税提高开发商成本 但不会直接影响房价
土地增值税增大开发商成本压力 向房价转移有限
加息对购房人影响不小 开发商称直接融资成关键
住房公积金屡遭诟病 贷款程序复杂被开发商拒绝
房地产利润几高 流水的"中国首富"铁打的开发商
国土部重拳打击开发商囤地 未按期竣工将受罚
公积金贷款遥不可及:申请者劳心劳力开发商拒绝
尽快在物权法实施前出手 京城开发商突击卖车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