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加息对购房人影响不小 开发商称直接融资成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对于购房人来说,加息的单次影响不大,多次累积影响不小。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将愈来愈大,直接融资成为存亡关键。

购房人:单次影响不大

本次加息结构耐人寻味,长期贷款息差收窄,5年以上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达0.54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只有0.09个百分点,低于5年以下的贷款利

率0.18个百分点的调幅。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指出,这是央行出于保护长贷消费的考虑,尽量减轻多数购房贷款人的利息负担。

以总额5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为例,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算,加息前利率为7.11%,每月需还款3909.58元;加息后利率为7.20%,每月需还款3936.75元,月均增加还贷额不足30元。

尽管单次加息幅度不大,但央行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已6次提高

住房贷款利率,以最低优惠下限计算,累计利率上调幅度超过100个基点,房贷人因此累积的负担已不小。以50万元20年贷款计算,还款额增幅近10%。

开发商:直接融资成为关键

连续加息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影响比对购房人的影响可能更大。与去年4月28日央行单边上调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维持不动不同,本次加息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低于存款利息的调幅。

对于房地产企业,这将意味着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大的房地产企业将更加努力地通过证券市场等渠道直接融资;同时,局部优势明显的中等以上企业对外资的依赖性会更强。

事实上,正是因为从银行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房地产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或启动上市计划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或对外资出让股份,获取资金支持。

房地产分析人士王赟指出,连续加息会通过增加开发企业的融资负担而促进行业整合,小企业将加速退出,大企业过往的生存方式——高负债的扩张模式也将逐渐为高自有资金的运营模式所取代。

市场:影响有待观察

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将会产生何种影响?一种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以自主型刚性需求为主,这部分人的购买意愿受利息波动影响不大,该买的还得买。另一部分出于资产配置目的的投资者,对利率的小幅度变动也不敏感。因此,加息对于住宅市场的影响不会大。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持续加息加大了普通房贷人士的还款压力,会降低民众出于改善居住条件的目的而买房的意愿。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银行岂肯轻易“吐出”律师费 购房者如何讨回?
对购房者再征土地使用费"于法无据"
中央加强领导干部监督 公务员购房结婚需报告
高房价吓跑购房人 八万京城老百姓“客居”燕郊
3月部分消费者放缓购房 房屋出租量同比增加两成
购房者感叹:在北京,有什么比房价涨得更快呢!
购房者观望住房价格走高 北京楼市走势迷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