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加拿大油气企业起诉中海油 事关印尼项目纠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拿大油气生产企业——Talisman Energy Inc. (下称“TLM”公司)已在美国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下称“中海油”)提起诉讼,涉及双方围绕印尼一家LNG(液化天然气)合资企业股权而产生的纠纷。

该项目是印尼东固液化天然气项目(下称“东固LNG项目”),其产出的LNG将提供给我国福建的LNG工程。

昨天,中海油发言人肖宗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纠纷在去年年报中已经披露,要等到该诉讼开庭才会有进展。不过,当时在年报中没有提及原告就是TLM公司。

中海油2006年年报显示,印尼一个联合作业协议下的油田合作方起诉中海油与其若干附属公司(下称“被告方”),该合作方要求行使其在联合作业协议下的权利,要求被告方在其成本基础上分配东固天然气下应属于该合作方的利益,案件将在2007年11月开庭审判。

中海油当时补充道,东固LNG项目还处于开发阶段,由于案件还在前期准备中,管理层考虑其诉讼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诉讼花费难以预计,因此未计提可能由此案件引起的相关费用准备。

与中海油年报披露内容相似,外电报道称,TLM旗下子公司Fortuna Resources Ltd.在法庭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对过去几年于一系列并购及权益转让交易的一个印尼气田拥有一定权益。

2002年9月27日,中海油向BP收购东固LNG项目相当于12.5%的权益,代价约为2.75亿美元。其包括三个产品分成合同:Berau产品分成合同、Muturi 产品分成合同和Wiriagar 产品分成合同。

2004年2月2日,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中海油Muturi有限公司又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该公司在印尼Muturi产品分成合同中拥有权益中的20.77%,收购价为9810万美元。此项收购将使公司在Muturi产品分成合同中持有的权益从原有的44.0%增加到64.767%, 从而使中海油在整个东固LNG项目中的权益相应地由原来的12.5%增加到16.96%。当时有意收购Muturi权益的,还包括日本三井、印度尼西亚天然气公司等。

东固LNG项目不仅被韩国SK电力和韩国浦项作为首选供气方,同时从2009年起,该项目将每年向中国福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提供260万吨液化天然气。

去年9月,福建LNG资源购销协议生效,这也是继广东LNG资源购销协议之后国内第二个LNG长期供应协议,合同期为25年。引进的LNG将主要用于福建沿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五城市用气及三个燃气电厂发电用气。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纠纷,这个项目虽然很重要,但是对于中海油的整体运作影响应该不大。另外,与石油产品不同,LNG作为一种廉价且签署长期供应合同的产品,在油价高位运行、出路多样以及贸易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它肯定是各大石油公司争夺的对象。王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为求生"嫁豪门" 粤百余民营加油站或收编中海油
未雨绸缪 中海油有意向上市公司注入多项资产
中海油计划独立深海勘探 不再利用海外公司
联手挑战中石油 中石化中海油签天然气合作协议
15亿公司债券发行 中海油服试水内地资本市场
中海油成立金融决策委 傅成玉亲自掌舵
中海油一季度天然气产量增长4成以上 收入降19%
国资委支持央企回归A股 中移动中海油或成第1批
傅成玉:若条件允许 中海油希望首批回归A股
中海油服敲定发行8.2亿A股 成中海油系首家回归A股企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