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机场收费改革第三稿出炉 外航与内航收费将统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时两年多的机场收费改革仍然“难产”,记者昨日获悉,民航总局日前下发了《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第三稿,除了将内航国际航线的收费标准与外航统一外,还明显上调了国内机场的起降费和货邮安检费标准,使机场受到的负面影响明显降低。

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我国目前在机场收费上对外航和国内航空公司执行两种不同的收费方案,对外航的收费大约是内航的3倍。但这一收费体制违反了WTO“国民待遇”的基本原则,第二稿也遭到了外航的一致反对。第三稿对此作出修改,内外航将按国内和国际航线区分机场收费,而不是按内航和外航。即外航与内航外线航班机场收费标准将统一。

提高机场起降费等标准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一稿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起降费上调幅度在50%左右,外航国际航班的起降费则下降了50%左右,这遭到各大航空公司一致反对;二稿中对此进行了修改,除了内航国际航班起降费上升外,内航的国内航班和外航的国际航班,起降费都下调了40%~50%,这又遭到机场方面的反对。

因此,第三稿对此进行平衡,国际和地区航线收费标准与第二稿相同,国内航线机场收费与第二稿相比则有较大改动,主要体现在起降费标准上调和对货邮安检费的价格上调,以便照顾机场方面的利益。

“机场收费增加会给航空公司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一不愿署名的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虽然降价了,但国内航油价格仍然在高位徘徊,航油成本已经占据我们总成本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过高的机场收费对整个民航业显然不利。”

民航业经营环境好转

“我们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不希望机场收费继续增加,因为这样必将为‘蚕食’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国内民航市场上的生存空间。”春秋航空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民航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好转,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原油价格保持稳定、北京奥运带来的市场机遇等,在这种背景下,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航空公司希望在这个时候不要增加额外的成本,否则将对迅速回暖的民航市场造成冲击。

整体来看,进行机场收费改革是为了消除内外航收费差别,适应我国加入WTO在民航业的承诺,因此会对内航的国际航线造成冲击。

三大航空均受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三大航都会受影响,但国内航线上占优势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将影响小一点,国际航线较多的国航受影响最大。

而对机场的影响可能是中性的,一方面,外航收费标准降低但内航国际航线收费标准上升;另一方面,在国内航线上,机场收费改革涉及到民航业的利益再分配,无论偏向哪一方,都必然遭到利益受损方的强烈反对,机场收费改革最终将会在机场利益和航空公司利益之间有一个“平衡”。(王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民航总局详细解释:机场建设费为何还要继续收
上海虹桥机场153亿元扩建工程获批
首都第二机场2010年前破土 京津冀备选地引热议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机场项目(20070326-20070331)
Fraport 成为首家投资于中国机场项目的外国机场运营商
中国投资28亿元改扩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中小机场将获补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