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生产分析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工业产值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速度呈现回落态势;受价格变化的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增速有所加快,而食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增幅有所回落。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增长27.11%,比上年同期下降2.4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长28.32%,比上年同期上升2.32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业产值和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7.65%和26.96%,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1、4.79个百分点。从子行业来看,除制糖业出现大幅度回调外,其他各行业产值与销售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其中,食用植物油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罐头制造业产值与销售收入增幅上升较快,而谷物磨制、其他农食品加工、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其他食品制造业产值与销售收入增幅回落较多。

2.效益分析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速度明显回落;企业亏损有所增加,与上年末实现减亏形成反差。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利润分别增长29.39%、28.03%,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5.87、14.4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分别增长1.74%、12.47%,与上年同期相比,农副食品加工业亏损状况好转,而食品制造业亏损状况有所加剧。从所属子行业分析,2007年前2个月,受价格明显上升和销售增加的影响,食用植物油加工行业效益出现大幅度提升,饲料加工、糕点面包制造、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行业效益也明显改善。受价格下降的影响,制糖业效益明显下滑,同时,谷物磨制、屠宰及肉类加工、其他农食品加工、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罐头制造、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其他食品制造业效益也有不同程度回落。

3.成本费用分析

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销售成本随着销售收入增速的变化而变化。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销售成本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43个百分点,而食品制造业成本销售下降2.46个百分点。同时,除农副食品加工业财务费用增速上升7.61个百分点外,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各项费用总体控制较好。从子行业的情况来看,制糖业销售成本下降1.85%,其他行业销售成本保持20%以上增长,增幅变化情况不定。除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业的部分费用出现下降以外,其他行业各项费用保持稳定增长。(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品产量分析

2007年前2个月累计,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各种产品产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多数产品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只有成品糖、糕点、糖果、方便面、罐头产量增长速度比上年有所加快。见表6。

2.产品销售及库存分析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工业销售值和产成品资金占用均保持稳定增长,但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销售值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73、3.81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0.88个百分点,而农副食品加工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78个百分点。在所属子行业中,除制糖业工业销售值出现下降外,其他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饲料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罐头制造业销售值增幅比上年同期进一步上升。所有子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均保持增长,其中,谷物磨制、糕点面包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业资金占用比上年同期明显提高。

3.进出口分析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有所趋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2.0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1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也有所减缓;食品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1.0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0.3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也明显下降。子行业中,饲料加工、食用植物油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糕点面包制造、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罐头制造业等出口交货值实现较增长,增幅也比上年明显提高,而制糖、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其他食品制造业等出口出现下降。

从进出口主要产品结构分析,谷物出口大幅增长、进口大幅下降,净出口明显。1—2月,我国出口谷物同比增长32.3%,进口下降38.2%,净出口增长76.0%。分品种看,大米产品、玉米产品、小麦产品呈净出口格局,净出口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大麦进口量同比有所下降;大米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下降23.3%;净出同比增长69.2%;玉米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4.6%。进口较少,净出口同比增长24.6%。小麦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0倍,进口增长30.5%,净出口增长4.2倍。食用油籽、食用植物油进出口双增长。食用油籽1—2月出口同比增长51.0%,进口增长22.1%。其中,大豆出口同比增长74.8%,进口增长28.5%,占食用油籽进口总量的96.7%;食用植物油出口同比增长3.9%,进口增长34.1%。食糖1—2月出口同比下降53.8%;进口同比增长22.9%。蔬菜1—2月出口同比增长20.4%,进口同比下降35.7%,贸易顺差9.87美元。水果出口同比增长32.7%,进口增长15.9%,贸易顺差4.4亿美元。畜产品、水产品进出口双增长;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水产品贸易顺差扩大。畜产品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7.9%,进口额增长24.0%,贸易逆差1.70亿美元,同比增长50.2%;水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43.8%,进口额同比增长22.2%;贸易顺差为10.5亿美元,同比增长58.8%。(全文查看) 

三、产品价格分析

2007年前2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4%,其中2月份上涨2.7%,比上月上涨1.0%。2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6.0%。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8%,油脂价格上涨17.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5.4%,鲜蛋价格上涨30.0%,水产品价格上涨3.4%,鲜菜价格下降10.4%,鲜果价格上涨7.8%,调味品价格上涨3.9%。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来看,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和食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09和101.6,而上年同期为97.3和101.1,农副食品加工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大幅度反弹。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编制的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指数显示,2月国际市场农产品现货、期货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1.3%、4.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2.0个百分点。在主要农产品中,小麦、大米、玉米、大豆、棕榈油、菜籽油、羊毛、纸浆、天然橡胶等价格上涨,食糖、棉花价格下降,豆油现货价格略有下降、期货价格上涨。其中,受新年度国际市场粮食产需形势趋紧的影响,粮食价格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呈上涨趋势,今年1-2月涨幅有所趋缓,2月粮食现货、期货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0.6%、2.2%,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22.1%、34.8%;油料油脂价格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的涨势,涨幅继续扩大,现货、期货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3.4%、8.3%,分别比1月涨幅扩大1.1、3.2个百分点,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5.8%、23.8%;在能源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巴西将更多的糖料用于生产酒精,去年初全球原糖库存下降推动糖价飚升,但近一年来国际糖价持续下降,今年2月现货,期货价格比上月下降4.3%、3.8%,比去年同期下降41.3%、40.8%。(全文查看) 

四、行业内主要企业经营情况

1.前十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的销售集中度下降而利润集中度上升,食品制造业产业集中度有所下降。前十家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行业集中度为8.91%,比上年同期下降0.8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集中度为13.39%,比上年同期提高0.26个百分点。从子行业分析,食用植物油加工、制糖、屠宰及肉类加工和其他农食品加工集中度较高。前2个月,食品制造业前十家企业产品销售收入集中度为13.04%,比上年同期下降0.7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集中度为为13.37%,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从子行业分析,除罐头制造业外、其他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

2.分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大中小型企业利润增幅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小型企业利润增幅相对较高。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大、中、小型企业利润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38.77、32.11、16.24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4.87、1.89、46.71个百分点。在所有子行业中,除大型企业在饲料加工业中利润增长最快外,其他子行业的小型企业利润增长普遍好于大、中型企业,充分体现出这两个行业的特点。

3.分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中不同所有制企业利润增长情况分化明显,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国有企业利润增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减缓,而股份制企业利润出现明显下降。在子行业中,国有企业在谷物磨制、制糖、方便食品制造、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罐头制造业利润增速高于其他类型企业;股份制企业在屠宰及肉类加工、糖果巧克力及蜜钱制造、其他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长领先;私营企业在水产品加工、其他农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长领先;其他行业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领先。(全文查看) 

五、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提出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2007年前2个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9亿元,同比增长37.1%,比上年末有所提高,但比上年同期低15.6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食品制造业投资增幅呈现回落态势,前2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8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比上年同期低80.5个百分点。(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农副食品制造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