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2006年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增长分析:行业生产增速有一定下降,但增速依然较快

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回落,影响了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增长速度,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依然呈现了快速的增长态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生产的增长速度有较大下降。

2006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工业总产值实现7590.73亿元,同比增长24.74%,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16.56个百分点;全行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7736.56亿元,同比增长27.2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2.54个百分点,主要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逐渐出现回落,直接影响了行业增长速度。

2.效益分析:盈利规模巨大,利润增速大幅度回落

原油价格高涨直接促进了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度提升,但由于上年同期的原油价格已经相对高位,增大了利润增长的基数,这使得行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开始有所调整,同时国家开始征收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特别收益金,对行业的利润水平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2006年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635.69亿元,同比增长24.2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3.49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全行业亏损规模很小。2006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有7.15亿元,同比下降37.51%,减亏形势良好。

3.成本费用分析:行业成本增速有所提高,销售费用增速大幅度上升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成本波动相对稳定,对行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有限,特别是能源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成本因素影响更小。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销售成本增长速度继续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有所提高。

一是行业销售成本规模较小,增速有所提高。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累计销售成本为3226.9亿元,同比增长30.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45个百分点。

二是销售成本增长速度略高于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速。2006年全行业累计销售成本增长速度比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高3.6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回落,影响了收入增速。成本增长对行业利润影响有限。

4.资产及资金分析:资产负债水平提高,应收帐款增速下降

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资产增长速度有小幅度提高,行业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资金运行方面,2006年行业应收账款增速较慢,与上年同期相比,应收帐款增长速度有明显下降,行业应收帐款规模相对较小,资金运行健康。

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负债率水平为37.83%,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资产负债率提高3.51个百分点。2006年全行业累计应收账款规模仅有265亿元,与销售收入的规模相比较小,应收帐款同比增长9.41%,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76个百分点。 (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原油产量增速下降,天然气产量增速下降

2006年,累计天然原油产量达到18367.6万吨,同比增长速度达到1.6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17个百分点,原油产量增长速度下降。全国天然气产量完成585.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24%,增速比上年下降2.64个百分点。

2.销售及库存分析:销售产值增速有所下降,库存增速提高

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继续呈现销售产值同比快速增长的势头,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销售产值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库存方面,行业产成品的增长速度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提高,库存增长快速,有利于保证原油市场的供应。

2006年,全行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完成7563.73亿元,同比增长24.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6.63个百分点。全行业累计产成品116.55亿元,同比增长45.7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4个百分点。

3.进出口分析:出口同比下降,进口增速提高

原油进出口形势上,2006年末累计原油出口完成634万吨,同比下降21.4%。原油出口金额累计实现2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与上年同期相比,原油出口大幅度下降。

进口方面,2006年我国原油进口增长速度继续提高,全国累计进口原油14518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上升。进口金额方面,2006年我国原油进口金额达到66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全文查看)

三、市场价格分析

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反弹,油价有重新走强的迹象。主要由于美元加息方向不明,美元呈现疲软走势,使得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出现回升,同时对取暖用油增加的预期推动了原油价格重回升势。 (全文查看)

四、投资情况分析

2006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全行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1.18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3.8%,投资增长速度比上年下降5.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有所下降。 (全文查看)

五、企业经营情况

1.前十家企业经营情况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行业集中度较高, 2006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前10家的企业收入总和为5100.02亿元,占行业销售收入总量的65.92%,相对比较集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集中度小幅度提高1.39个百分点。

2.分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6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不同规模企业中,小型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3.6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的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29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的收入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13.0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的增长速度明显较快,促进了行业集中度提高。

利润增速方面,2006年末小型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26.6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利润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7.74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46.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经济效益表现明显不如大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在行业内占据绝对规模。

3.分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中,股份制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规模较大,占据优势地位。2006年股份制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速度较快,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分别实现31.69%和40.09%,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3.12和25.72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82个百分点,利润同比下降21.13%,改变了上年同期利润大幅度增长的局面。

外资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速度有所回落,2006年外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4.77和33个百分点。 (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