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增长分析:行业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比上年同期下降

11月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呈现回落走势,这使得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的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均有所回落。与前10个月相比,行业增速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但增速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增速仍有下降。增长特点表现在:

首先,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速有所下降。1-11月累计,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工业总产值实现6942.87亿元,同比增长26.09%,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2.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保持良好趋势,与上年同期的增速相比,1-11月份行业工业总产值的累计增长速度下降了15.9个百分点,仍有一定调整。

其次,行业的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1-11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全行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960.61亿元,同比增长28.37%,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2.4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增长水平下降11.56个百分点。

2.效益分析: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略有调整,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回落

11月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增长速度保持快速,1-11月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实现利润3510.7亿元,同比增长26.01%,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4.1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利润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43.21个百分点。由于今年油价保持高位波动,比上年的上涨幅度并不大,因此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出现调整回落,同时也是因为上年的基数过大所致。

全行业亏损规模增长速度有所上升。1-11月份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39.39%,比前10个月提高12.7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速度明显上升。总体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亏损规模很小,亏损增长的波动对行业经济效益整体的影响不大。

3.成本费用分析:行业销售成本增速小幅度提高

11月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销售成本增长速度小幅度提高,与同期销售收入增速比,成本增速相对较高。作为开采行业,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成本规模相对较小,成本变化对行业经济效益的影响不大。成本变动特点表现在:

一是行业成本增长速度有小幅度的提高。1-11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累计销售成本同比增长30.09%,增速比前10个月小幅提高0.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68个百分点。

二是销售成本增长速度高于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速。前11个月全行业累计销售成本增长速度比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高1.7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受油价下跌的影响较大。

4.资产及资金分析:行业负债率略有提高,应收帐款增速有一定下降

11月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资产负债率小幅度幅度提高,资产负债水平保持较低水平,资产负债结构变化并不明显。资金运行方面,行业应收账款增长速度下降,总体上应收账款增长速度不高,规模不大,资金运行稳定。

一是行业负债率比前10个月有所提高,比上年同期相比也有上升。1-11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负债率水平为37.77%,比前10个月提高1.6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行业负债率提高1.69个百分点。

二是行业资金运行方面,应收帐款增速下降。1-11月份全行业累计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7.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26.68个百分点。总体上,行业应收账款增长速度不高,由于行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较快,行业应收账款增速相对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势头。(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天然原油产量增速稳定,天然气产量增速有所下降

11月份,全国天然原油产量增速保持稳定。1-11月累计天然原油产量达到16842万吨,同比增长速度达到1.64%,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0.15百分点,原油产量增长速度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原油产区中,陕西的原油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2.31%,比前10个月提高1.04个百分点。广东原油产量累计同比下降9.84%,比前10个月扩大0.46个百分点。新疆原油产量同比增长3.54%,比前10个月下降0.42个百分点。山东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84%,黑龙江的原油产量继续同比下降,累计同比降幅为3.26%。

天然气产量方面,1-11月全国累计天然气产量完成530.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32%,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0.47个百分点。主要天然气产地广东省的产量同比增长8.15%,四川的天然气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3.58%,增速较高。新疆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58.69%,增速比前10个月略有下降。

2.销售及库存分析:销售产值增长速度略有下降,产成品增长速度回落

11月份石油及天然气行业销售产值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有所下降,整体依然保持快速,油价回落影响了销售产值的增长形势。库存方面,行业产成品的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有所回落,库存增速依然较高。增长特点表现在:

一是全行业工业销售产值增长速度小幅度下降。1-11月份,全行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完成6915.96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3.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15.65个百分点。

二是库存增长速度有所回落。1-11月全行业累计产成品115.68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6.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增速下降4.27个百分点。由于总体上的库存规模相对较小,库存的变化对行业整体的增长形势没有太大的影响。

3.进出口分析:原油出口同比下降,进口增速有一定回落

11月份,原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出口增长速度出现回落,由于国家采取措施限制石油的出口,使得行业出口增速有所下降。1-11月全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完成208.2亿元,同比增长11.99%,出口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3.4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长速度下降23.43个百分点。总体上能源出口规模相对较小,对行业整体的影响并不大。

原油进出口形势上,1-11月原油出口完成543万吨,同比下降19.7%,降幅比前10个月扩大7.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原油出口金额累计实现23.14亿美元,同比增长5%,比前10个月下降13.8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11月份全国累计进口原油13361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5.6%,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5个百分点。进口金额方面,1-11月份原油进口金额达到6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42.5%,增幅比前10个月下降1.3个百分点。 (全文查看)

三、市场价格分析

受取暖季来临以及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加剧、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走势仍将持续,目前仍在60美元/桶左右波动。 (全文查看)

四、投资情况分析

1-11月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全行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2.25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9.1%,投资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提高6.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全文查看) 

五、企业经营情况

1.前十家企业经营情况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行业集中度较高, 1-11月全行业销售收入前10家的企业收入总和为4690.99亿元,占行业销售收入总量的67.39%,相对比较集中。与前10个月相比,占行业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占行业的比重提高1.87个百分点。集中度有所提高。

2.分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11月份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不同规模企业的增长速度均有所下降,反映了油价下跌带来的普遍影响。前11个月小型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0.4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的收入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4.77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的收入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2.49个百分点。

利润增速方面,1-11月小型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1.4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利润增速比前10个月下降4.74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分别比前10个月下降4.42个百分点。

3.分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中,股份制企业占据优势地位,行业影响较大。1-11月份股份制企业增长速度有一定下降,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分别实现32.85%和41.88%,分别比前10个月下降2.13和3.54个百分点。

外资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速度有所下降,1-11月收入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1.67个百分点,利润增长速度比前10个月下降1.35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73%,降幅扩大3.96个百分点,经济效益下滑。 (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