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对非洲施展友善“新攻势” 积极寻求新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周,几乎所有非洲国家的财金高官将集体亮相中国。届时,中国将尽东道主之责,对非洲朋友们展开新一轮的友善“攻势”。

非洲开发银行二00七年年会将于本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作为非洲最大的地区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非行成员囊括了整个非洲,理事由各成员国财政等经济高官担任。

这也是继西班牙之后,非洲区外国家第二次承办非行年会。知情者透露,中、非双方冀此次年会成为历史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

去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胡温等高层联袂访非,中非政经外交活络,颇得非洲之心。此次非行年会移师上海,亦显非洲对华一往情深。

据悉,非行上海年会期间,非洲高官、金融家除亲身体验上海繁华外,还可在华招商引资。年会开幕前举行的中非企业论坛上,双方可以直接接触。

一方在积极寻求外界援助,另一方在积极寻求新市场;一个愿娶,一个愿嫁,中非可谓一拍即合。

由于援助不带政治条件,低调耐心、行动迅速,中国已赢得了不少非洲国家的“芳心”。

近年来,中国跟非洲的商贸交往突飞猛进。去年,中非贸易额达到五百五十五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四成,是二000年的五倍多。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法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国还希望三年后,双方贸易额能扩大到一千亿美元。

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正积极寻找稳定的资源供给。与此同时,羽翼渐丰的中国企业也急于寻找海外新市场、进行产业转移。资源丰富、历史渊源深厚、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理所当然地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场所。事实上,非洲也已成为中国资源的重要来源之一。

伴随着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设立,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步伐大大加快。今后三年内,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在非洲的数量将达到三到五个。

但跟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在非洲的“势力”还有些捉襟见肘、小巫见大巫。去年非洲全部出口的石油中,欧美占了近七成,而中国不足百分之九。

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也只有一百一十七亿美元。这一百一十七亿美元,分布在四十九个非洲国家,平摊每个国家头上的尚不足两亿四千万美元。

西方对非染指已久,唯留夹缝。如今,中国只有居间巧妙斡旋,才能拓展发展空间;而最近中资企业屡遭劫持、攻击,也为中国进入非洲市场增添变数。

显然,即将举行的非行年会,当为中非“蜜月”增色、消除阴影,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记者 赵建华)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不应该给中国扣上殖民主义帽子 鼓励到非洲投资
孙文盛:大力推进中国同非洲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
中国明确石油企业进非洲政策 对外投资目录发布
薄熙来:中国以合理市场价格和非洲做正常买卖
非洲多国财长称中国是合作好伙伴 减贫经验值得学习
中国有色与非洲企业签署1.5亿美元贸易大单
外交部:各国援助非洲不应互相排斥
外商投资中国日趋多元化 拉美非洲投资增长迅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