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烟台生活垃圾综合湿解工程竣工 日产千吨垃圾变营养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11月8日起,山东烟台每天产出的1000余吨生活垃圾将不会再被填埋在黑洞洞的地底下,而是经过短暂的锤炼,涅槃重生成营养土和能量。

烟台垃圾的命运为何如此与众不同?秘密就在于总投资9200万元的建设部科技示范项目———烟台生活垃圾综合湿解工程的胜利竣工。这个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工程让烟台垃圾的命运从此被改写:垃圾转运车将垃圾倾倒入给料车间贮料地坑后,由行车抓斗抓入物料输送机,运入大型消解罐,在饱和蒸汽及催化剂作用下经过约60分钟的湿解后,进入排料车间闪蒸、干燥、膨化、粉碎、分离后,再进入筛分系统。筛上物送入锅炉焚烧,产生的蒸汽再用于前端消解罐的湿解,剩余蒸汽可提供污水处理加热,垃圾筛分系统产生的筛下物则是颜色黝黑的营养土,从垃圾进入生产线到消解变成营养土,整个生产周期约为一个半小时。

从烟台市环卫处得知,综合湿解工程基本做到了燃料自给和资源的循环利用,生活垃圾处理后生产的营养土经检测富含氮、磷、钾,可用于农林绿化和土壤改良,进行加工后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产生的可燃物能够替代煤炭作为燃料,节约了能源。整个工艺流程不仅使生活垃圾这一“错位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和变废为宝,而且可使该市生活垃圾从原来的100%填埋变成仅有10%的灰渣需要填埋,垃圾填埋量减少了90%,大量减少污染物排放,极大节约现有处理方式占用的土地资源。(张晓英 刘相华)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简易填埋场存污染隐患
北京首个绿色垃圾处理场变生态公园 200万吨垃圾穿绿衣
三部门:禁止在城市建成区新建垃圾焚烧电厂
我国将出台短信息广告服务规定 解决垃圾短信扰民
北京丰台区建绿色垃圾处理场解决垃圾场异味问题
北京官方就垃圾场臭味致歉 居民获"臭味费"补贴
武汉首座环保型垃圾中转站使用 全封闭压缩处理
北京承诺绿色奥运 餐饮和处理垃圾系全生物降解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