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清洁能源将掀起我国农村的能源革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以农村沼气为纽带,通过秸秆气化集中供气、“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生态家园、生物链循环经济这三种“变废为宝”的农村清洁能源生态模式,可大大缓解我国能源不足和污染严重的难题,将在我国广大农村掀起一场能源革命。

发展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先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继续增加农村沼气建设。在适宜地区积极发展秸秆气化和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加快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的综合治理和转化利用。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实施范围和规模。”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近年来,农业部组织实施了以农村沼气建设和乡村清洁工程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富民行动,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三废)向肥料、燃料、饲料(三料)的资源转化,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

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已经建成沼气1800万户。农村沼气的迅速推广,既解决农民生活用能,也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建一个8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平均可解决一个4口之家80%的炊事用能。全国现有1800万户用沼气,相当于替代1090万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和5940万亩林地的年蓄积量。农村沼气还将人畜粪便变废为宝,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的状况,且已成为各地防控血吸虫病、煤烟型地氟病、猪链球菌病等疾病、疫病的重要措施。经过沼气池处理,血吸虫卵死亡率100%。

危朝安说,按照农业部规划,“十一五”时期,我国通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将在500个县(场)建设1万个资源良性循环的生态新村。使农户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80%以上,推动沼气普及和功能拓展;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80%以上,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5至10个百分点,保育良田;基本实现草原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记者姚润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际能源机构:清洁能源将使全球能源消耗量减半
世行投资中国能源企业 帮助中国发展清洁能源
天然气工程正式投产 广州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北京20吨以下燃煤锅炉明年退市 全部改清洁能源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