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20吨以下燃煤锅炉明年退市 全部改清洁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是供暖首日,全市6000多台采暖燃煤锅炉全部开始启用。一大早,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和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登上西城区中国国投大厦顶层,查看供暖锅炉冒“黑烟”情况。市环保局介绍,城区最后1400台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明年计划全部改为清洁能源。

大烟囱今年不见影儿

昨天是个晴朗的好天儿,吉林副市长等人拿着望远镜从大厦楼顶平台向远处眺望。目测北边空气最清透;西部依然笼罩在首钢地区的“烟霾”中,不过随着首钢锅炉的陆续关停,浓度已比去年有所降低;东南方向是一片平房区,低矮的平房区笼罩着一团团烟雾。

以往围绕在国投大厦周围的高烟囱也都不见踪影,“去年这大厦周围几个单位的大烟囱,已经随着北京‘净空行动’的展开消失了。”西城区环保局副局长章卫介绍,自1998年至前年,西城区已有1600多台大大小小的锅炉改用了清洁能源,而燃煤锅炉使用的烟囱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拆除。去年西城区环保局会同辖区内有关单位,历时两个月查出锅炉废弃烟囱87根,到目前已经陆续得到拆除。

“小煤炉”将用清洁能源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近年来,市区1.4万多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以及4.4万台燃煤炉灶全改了清洁能源。据统计,城区共减少约600万吨燃煤,由此减少了2.6万吨烟尘和5.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到京城空气中。目前本市城区还剩下最后1400台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今冬站好最后一班岗后,计划明年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而在用的大型燃煤设施强制推广使用低硫低灰分优质煤,今冬还将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及在线监测装置进行深度治理和实时监控。

笼罩在平房区上空的烟雾引起了吉林等人的注意。据介绍,平房区居民们正在分批告别小煤炉。杜少中表示,自2001年起在平房保护区实施的蓄能式电采暖示范工程,今年又拓展到府右街。截止到目前,城区共有1万多户居民用电暖器替代了取暖小煤炉。部分保护地区,如什刹海地区,已经开始进行液化气炉试点。

市环保局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自觉使用低硫优质煤,抵制高硫煤,对烟囱冒黑烟等污染行为,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陈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