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首页>>经济数据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我国外汇储备保持了5年的增势已发生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低于19000亿美元,为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蔡秋生是上周六在出席“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从外汇管理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总额包括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和顺差增幅大幅下降。

自2003年12月开始,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一直加速增长,并于2006年10月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仍居世界第一。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可能由外资撤离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多个因素汇合导致。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外汇储备下降有几个原因,一是,近段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导致部分资本趁机流出。二是,金融危机下,各国经济遭受打击,部分外资企业的外国母公司资金出现短缺,有些外资公司借助贸易、分红等形式将资金回流母公司。

-影响

增持美国国债势头将趋缓

建行赵庆明称,“手上钱少了自然少买甚至不买”

外汇储备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力,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很简单的道理,以前我们外汇储备一直在增长,手上的钱多,就得找投资渠道,而美国国债是最好的投资品种。现在外汇储备开始减少,手上钱少了,自然就少买点美国国债甚至不买了。”在此之前,我国曾在10月单月增持美国国债659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表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

-追问

热钱大量出逃?

建行副经理称,部分资金可能外流

外汇储备一般由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组成,学术界普遍将外汇储备增量定义为贸易顺差+FDI+热钱。外汇储备的下降是否意味着热钱大量出逃呢?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可能会有部分的资金外流,但是外汇储备不会长期下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短时期的资金流出是正常的。”他预计,虽然我国进出口形势严峻,但是仍将持续保持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贸易顺差2009年全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

资金外流的迹象在今年9月份已经有了端倪。当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而贸易顺差是293亿美元,FDI为66亿美元。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则认为,短期国际资本正在流出。王志浩则通过分析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粗略估计出,中国今年10月份资本流出高达50亿美元。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官员: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底首次下降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1.9万亿美元--透视外汇储备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9月外汇储备增214.47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