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外汇
外管局官员: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底首次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浪财经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

蔡秋生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表示,今年9月份以来金融危机已转化为金融海啸。从外汇管理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总额包括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和顺差增幅大幅下降。

“外汇储备已经从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按月份来算的话,最高是19,000多亿,现在肯定比这个数要低。”蔡秋生称。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这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当月外贸顺差400.9亿美元,增长52.3%,高于9月份增幅2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23783.7亿美元,增长20.9%。其中出口13171.6亿美元,增长19.3%;进口10612.1亿美元,增长22.8%。出口增速低于进口增速3.5个百分点,差距比1-10月缩小2.2个百分点。外贸顺差累计2559.5亿美元,增长6.8%。

预计200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5000亿美元,增长15%以上;全年顺差超过2800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180亿美元以上。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29%,该增速创下2005年5月以来新低。

蔡秋生表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应该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2009年的政策走向还是要加强国际收支的预警监测,加强资本流动的准确而及时的统计分析。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与服务企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并重,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1.9万亿美元--透视外汇储备再创新高
9月外汇储备增214.47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外汇储备冲击大于股市
专家:7月份外汇储备至少新增4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