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力、石化、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已成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首页>>文体发展
吴宇森谈《赤壁》背后的心路历程及电影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吴宇森 赤壁 中国发展门户网 暴力美学 南方周末 中国梦 电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南方周末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纪十年 中国大脉络”主题论坛与“2010年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颁奖礼”7月31日在北京举行。在“2010年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颁奖礼”上,著名导演吴宇森先生接受了中国发展门户网等媒体的采访,讲述了拍摄《赤壁》背后的心路历程,并透露了自己以后的电影规划。

由南方周末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纪十年 中国大脉络”主题论坛与“2010年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颁奖礼”7月31日在北京举行。著名导演吴宇森先生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发展门户网 LAIR/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您在观众的心里一向都是一个动作片导演,一个暴力美学大师,而您之前拍的赤壁,观众都认为是您的转型之作,对此您怎么看?在拍这部片的时候您的收获是什么,可以谈谈吗?

吴宇森:在构想赤壁这个电影的时候,我遇到了海外大陆香港台湾的一些电影同行,他们都希望我能回国内,拍一个中文片,因为当时没有多少观众愿意进电影院看电影,市场不好。像香港的华语片,基本都没有什么市场。

很多在家里看DVD网络的朋友,很多年轻朋友,尤其是在亚洲国家,只看好莱坞的电影,不看自己国家的电影,大家都以为只有好莱坞电影才能满足他们的感官享受,给他们制造偶像。所以我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打开市场。

因此我首先想的就是如何吸引观众,包括演员,场面。另外我为什么要讲打开这个市场呢,因为市场很重要,没有市场,我们的电影很难做上去,我们的电影业会受到打击。

在之前我看了不少中国的历史片,后来做了市场调查,包括一些海外的调查。他们都说,不喜欢看历史剧,因为给他们的感觉太压抑了,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他们宁愿去看诸如《卧虎藏龙》、《英雄》这样的片子。再加上我很关心年轻人,经济不景气会给年轻人带来很多的困扰,引起年轻人一种无助的感觉,一些年轻人甚至接受不了这种改变而选择了自杀。种种调查下来,既然三国赤壁的这段故事是以弱胜强的,一个奋斗的过程,我何不如把他拍成一个励志的电影呢?

我不想过于沉重,不想去压抑,我想让大家看得痛快,看到背后的希望。我看了一整年的参考资料,看了一整年的关于三国的书,到了最后我觉得我不是在拍三国,我是在拍一个导演的故事,一个导演在这个戏里面,呈现的一种理念和感情。

对于外国观众而言,他们不是很懂我们的历史,也不是很了解三国。所以说,我尽量在设计的时候让国内的观众看起来是一部三国,让国外的观众看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电影故事。

结果,《赤壁》最后真的能把观众吸引到了电影院去,是第一部在国内票房突破三亿的电影,在日本是破了所有进口片的记录,最后是卖了1亿多美金,成绩还是很好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您说目前华语电影有很多重武轻文的趋势,您不断地强调这一点是不是表示您以后会更多设计“文”方面的影片?

吴宇森:我们在拍动作片的时候,需要多一点文化的元素,不要都是打斗,其实拍动作片,拍任何类型的片,也都是可以拍出理想的。但是我也会尝试去拍一些文艺片和现代社会的故事,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爱情故事想拍。可是自从我被定义为“暴力美学”(吴宇森苦笑)不敢说大师,是导演之后,人家很难相信我能拍一个好的文艺片。在美国,我已经被定义为A级片的导演,我想拍一些文艺片,可他们都说:哎呀,吴宇森应该去拍大片。

但我还是会去拍的,我也在构思,构思武侠电影,要拍一个武侠片,但那是不一样的一个武侠片,是属于知识分子类型的。( 图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LAIR)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