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千元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首页>>文化发展
09作家富豪榜发布 郑渊洁2000万挤掉郭敬明/榜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追访

制榜人吴怀尧:致富了?

作为作家富豪榜的制榜人,吴怀尧备受争议。很多人都说吴怀尧因为榜单致富了,对此吴怀尧避而不谈,只说最初制作榜单是因为想反映文坛的生存状态。“2006年作家洪峰乞讨事件让我很吃惊,可在我的印象中,不是每个作家都饥寒交迫,不少作家生活富足,我很好奇,是否文坛的两极分化真正那么严重?”吴怀尧说,自己做作家富豪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有趣,透过这张榜单,你可以窥见文坛百态。“每年作家富豪榜发布时,我都会在导语中写明该文是反映作家的生存状态,并用万字长文去重点推举那些埋头创作的作家,而不是将图书销量作为文学标准。不幸的是,还是有人指鹿为马。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少正面回应质疑的原因。”

现象

榜单贫富差距在拉大

2006年第一届作家富豪榜发布时,排名第一的余秋雨以1400万元版税收入超过排名末尾的莫言345万元,两人的财富差距约为4倍;而2007年的榜单,排名第一的郭敬明以1100万元超过了榜尾的贾平凹(150万)7.3倍;再到去年,蝉联作家首富的郭敬明已经把与排名第25位的李西闽之间的财富差距拉大到13倍;这样的变化依然在持续,今年的作家富豪榜,首富郑渊洁的2000万元收入与于丹的100万元,有20倍的差距!

回应

郑渊洁 害怕枪打出头鸟

(童话大王,著有《皮皮鲁和鲁西西》等)

郑渊洁的手机关机、座机无人接听,郑渊洁的密友、出版人L说:“郑渊洁不愿意就此接受采访,他希望这件事尽快平息,枪打出头鸟嘛。”至于2000万的收入,L说:“郑渊洁的书一直在再版,但肯定没有那么高的版税。”

郭敬明 不关心榜单

(80后作家及出版人,《最小说》主编,著有《幻城》、《小时代》等)

“我从来没有关注过作家排行榜的事。”电话那头郭敬明有些忙碌,他说,不过今年自己并没有新作产出,所以,即便是被郑渊洁替下,也很正常。

杨红樱 榜单在娱乐大众

(儿童文学作家,著有《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

“作家收入究竟是多少,只有税务局才最清楚啊,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哪里来的。”昨日,接到记者电话,杨红樱有些郁闷。“每年年底,我很害怕听到作家榜单的事,太烦人了!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老是排名第三啊!’我说‘我怎么知道啊!’我也很好奇,收入多少我自己都不清楚,他怎么就算出来了呢?我觉得我们成了某些人的一盘菜,娱乐了大众而已。”

石康 完全是在露穷

(著名作家、编剧,著有《奋斗》等)

石康的观点总是出人意外。“这个榜单不是在露富啊!完全是在露穷!”石康说,作为“富豪”作家前十位才有300万的版税,实在是可悲,随便弄一个收破烂的富豪排行榜都比作家收入高。“这样揭短,以后有谁还会当作家呢?”

麦家 怎么多出了100万

(著名作家,著有《暗算》、《风声》等)

接通麦家电话,麦家就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不就是作家富豪榜单吗!我跟你说,我没那么多版税,我粗略计算了一下,不过20多万的样子,怎么就变成了125万?我是不知道这个数字从哪里来的啦。”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 郑渊洁成龙获创意金奖
郑渊洁力挺清华录取蒋方舟:没有破例就没有大师
绝大部分人没有童心 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动画片
童话大王郑渊洁父子创业:儿子开发老爸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