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台风凯萨娜未来两天将严重影响海南 三亚旅游涉海项目已全关闭
首页>>文化发展
新中国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名单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推选:一场跨越时空的接力赛跑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的纪念;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系列推展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认为,通过推选,回顾和梳理60年阅读,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线始终贯穿其中,一条文化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新中国成立后,文化参与者们以一种开阔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态度,取得了很大成就。尽管"文革"10年,文化建设受到严重影响,但一进入新时期,重新回到文化建设继承和创新的主线,又迸发出强劲的文化创造力和生长力。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改革开放首先有拨乱反正的作用,又有改革创新和开放搞活的历史性意义。因此记住60年历史,明白改革开放不是凭空而来,按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线发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梳理新中国60年经历的重大变迁,重温我们的精神历程和文化历程,"中国图书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孙月沐说,中国图书商报立足书业,站在媒体的角度,记录出版业和阅读界的60年,意义毋庸置疑:"由于改革开放30年纪念在前,新中国60年大庆在后,因此推选分为两个阶段,以1978年作为分水岭,2008年推选的是1979~2008年上半年最具影响力的图书,2009年推选的是1949~1978年最具影响力的图书,然后适当补充近1年发行量大影响力强的书籍。"

2008年1月,中国图书商报启动系列专题报道,围绕30年中国出版发行业改革发展以及阅读文化流变,推出"改革开放激荡书业30年历史烟云"专题报道。这是中央和各部委报纸中首家如此大规模反映改革开放30年主题的专题策划,在业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2008年9月8日,"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系列推介活动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一公布,不仅在出版界文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受到了全国以及海外华文媒体的高度关注。

12月8日,"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入选书目揭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上百家全国媒体以及海外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数千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媒体转载率高达上千家。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推选结果,并没有引起读者较大的反弹与非议,认为推选实现了学术思想与大众阅读的契合,推选标准严密,既兼顾到了学术影响力又考虑到大众畅销。

2009年1月6日,在北京图书大厦,"聚焦30年书系"--《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30年中国人的阅读心灵史》、《30年中国畅销书史》(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江西教育出版社2009年1月第1版/定价依次为32.00元、42.00元、45.00元)吸引了到场的出版界人士和普通读者。同时,中国图书商报社还为推选出的十大年度阅读推广人/机构颁发"公共阅读推广奖",并举行首届中国公共阅读文化论坛,政府官员、出版人、民间阅读推广人对于中国国民阅读以及阅读推广存在的问题都谈了自己的感受与困惑,大家献计献策。

时至今日,关于推选活动和这3本书的出版消息的网络转载已逾百万并且还在不断攀升,以致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要求将有关内容再予发布和连载。许多网友都以"30年最具影响力的书,你读过多少"的自我追问来审视与检查自己的阅读。许多网友都纷纷留言,称入选书目甚至提名书目"星光灿烂"。

"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新中国成立60年最好的纪念,还是唤起人们心灵的追忆。"孙月沐表示:"正是因为书业、因为出版、因为阅读所具有的独特的心灵史意义,我们自然有了将'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系列推展活动向前30年上溯,串联'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系列推展活动完整链条的动议,并作为姊妹篇继续编辑出版《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60年中国人的阅读心灵史》。此举既满足读者的强烈要求,也是向新中国成立60年的献礼,更是一个媒体的责任所在。"

推选1949~1978年和近1年来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无疑,这是一场更艰巨的任务。因为时代风云变幻,许多曾经风靡一时引起过阅读风潮的书籍都已经淹没在故纸堆或历史的尘埃中,使得搜索和考证工作变得异常艰巨。

2009年5月中旬,"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系列推展活动组委会成立,聂震宁担任组委会主任。为了真实反映新中国前30年出版与阅读的真实情况,他提出了许多具体指导意见。譬如版本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中最先出版的,《人民日报》还为此发表社论,因此《水浒传》版本先后的选择就有特殊意义;《莎士比亚全集》在前30年里已经出版,这表明新中国刚成立之初,在文化上的开放姿态。

2009年8月25日,经过专家评委、出版人、读者、藏书家投票,由中国图书商报社和中国出版科研所联合推出"'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首批推荐备选书目"(详见2009年8月25日第1582期《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刊》第1、4版),并在新浪网、中国图书商报网、中国出版网等网站公布,正式启动"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种书"推选活动,接受网友投票评议,同时,接受手机、电子邮件和来信投票。再根据网络和报纸、手机等投票情况,由专家委员会和组委会最终决定前30年和近一年来的入围名单(详见2009年9月15日第1588期《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刊》第2版)。

"'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首批推荐备选书目"发布之后,又在出版界和阅读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国国家图书馆专门打电话,表达了对这一活动的高度赞许之意,并表示要高度关注活动进展。看到书目的读者、专家、出版社和藏书家在纷纷投票之余,又提供了一些资讯,拾遗补憾。2009年9月15日,中国图书商报发布了"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第二批推荐备选书目。

2009年9月29日,"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书目出炉。此次入选书目,除反映前30年和近1年来出版的政治理论读物类、文学类、哲学政治经济类、文史类、科技类、少年读物类、生活文教类图书外,还特意把2008年12月公布的"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入选书目一并呈现,由此充分体现了前后30年中国政治、社会、文化思想和观念的时代特色。组委会并对一些专门的细分出版现象如连环画出版、样板戏、俄苏文学等阅读风潮,加以审视与反思。此外,对"文革"10年期间出版的具有广泛社会政治影响的出版物也拟加以研究。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中国60年 四川4200万绝对贫困人口解决温饱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中国跨越——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组图]
新中国6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胡锦涛总结新中国60年现代化建设4点重要启示
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启示之二:鲜明的特色 独创的优势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新中国60年外交:打破封锁、敞开国门、融入全球
新中国60年:“科技强国”梦 赢得百姓赞誉名
新中国60年:围头村从战地走来 见证两岸关系冷热
图片新闻: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