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台风凯萨娜未来两天将严重影响海南 三亚旅游涉海项目已全关闭 -详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建文化"国家队"
首页>>股市
十月市场有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流通性再度上升加上盈利增长持续显现,10月A股有望缓缓启动。然而,已处于合理估值状态的金融地产消费主流群体为基础,在缺乏高成长想象力的背景下,行情将步入较长时间的慢牛状态。

慢牛行情酝酿高成长故事

伴随大盘整体成交量的持续萎缩,特别是市场整体热点比较清淡的时候,投资者似乎都很看重技术层面的东西,如半年线位置。历史上类似情况就比较复杂,缺乏规律的判断也顶多是一种猜测,从大的趋势上说,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趋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特别是估值水平的合理性。

简单地观察单月宏观数据,往往会有失去方向。即使观察单月数据,目前宏观形势还是令人乐观的,如8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显著加速,消费需求也在继续加速。在经济持续下降的背景下,PPI和CPI出现见底回升也暗示经济增长趋势是明确的。最值得注意的是,出口订单的增加。整体上看,全球性的经济复苏正加速。这是支持A股不会从合理区域再度向低估区域转变的重要前提。

然而,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处于25-30倍区间,历史上看,这是一个历史波动的中轴位置,在没有找到全新突破口之前,市场要迅速向估值上限迈进(泡沫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综观历史上全球股市的泡沫形成过程,都有一个共同规律就是出现了让市场持续认同的故事。换言之,从目前合理估值区域向大行情(泡沫)演变,就需要一个能够给市场带来泡沫题材或故事来支撑。有迹象表明,此轮金融危机的最终解决还需要技术创新。这个题材就是想象力。这一高成长故事在A股中还处于酝酿初期。

创业板或成慢牛行情 “导火索”

最可能的是正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的低碳经济,一个潜力巨大的碳交易市场正在建立,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还处于朦胧状态,或者说,与低碳经济相关的“盈利模式”还有待于探索。像新能源题材也只是低碳经济的一部分。其次,新兴产业的崛起,比如由H1N1流感疫情引发的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还有就是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突破,像近期一度热炒的“物联网”概念就是例子。国内市场而言,与人口众多相关的,能够引导国内消费市场的,如3G带来的信息消费,还有就是文化消费市场的培育。

从目前估值结构上,估值位置处于底层的是金融投资、消费服务类品种,然而,它们恰好是难以出现泡沫故事的群体。从稍微长一点的时间看,打破慢牛行情的“导火索”极有可能落在创业板。比较肯定的是,随着全球新兴产业的崛起,创业板的魅力有可能迅速暴发。慢牛行情下的投资策略更应调整价值投资,强调整中长期策略。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布局文化产业。近期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成为近期市场热点之一。《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显而易见,股市的融资平台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与动力。(张德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批创业板催生32位亿万富豪 股民忧克隆套现潮
证监会:严控蓄意拉抬股价 确保创业板平稳推出
第2批9家创业板公司今起招股 三公司首发申请获批
华谊兄弟冲击创业板 明星股东持股比例一览
创业板新股发行投资者问答(全文)
首批10只创业板新股今申购 全场打新需489万 三大申购策略
"华谊兄弟"获准创业板上市 冯小刚或成亿万富翁
图片新闻: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