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文化发展
王蒙评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争到了农民尊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著名演员赵本山。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王蒙撰文评述赵本山及其文化意义

《读书》2009年第4期刊发了著名作家王蒙撰写的《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一文,对赵本山及其文化意义进行了评述。

该文称:“赵本山出道已经二十多年,近十年来他由于与国家强力传媒的互相支持而影响不断飙升,到了2009年,他和他徒儿小沈阳与毛毛的演出,已经成了 ‘春晚’核心。 ”文章对赵本山小品在央视春晚中演出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对赵本山主演的“春晚”小品《卖拐》、《不差钱》进行了评述,并且对赵本山主导的“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演出进行了点评。王蒙认为,“赵本山——刘老根——二人转”代表的是农民文化、民间文化,赵本山们在“春晚”中的表演,自然而然地表达着对于改革开放、小康发展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伟大成就的认同,赵本山们在表演中流露着中国北方农村的纯真朴素与古道热肠。 “赵本山不仅是文艺演出现象,而且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相当典型的现象。 ”赵本山在主流媒体上争到了农民文化的地位与尊严,使得主流文艺更加宽敞、自然、开放,对于开阔主流媒体的文艺空间作出了不应低估的贡献。

但王蒙在文中同时指出,仅靠赵本山的文艺过年是不够的,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承担、前瞻、思想、艺术、灵感、创意、想象力与热情。期待真正的精神火炬与精神营养,人们期待智慧与德性的光芒。

王蒙说:在称道赵本山的时候不能不心痛地想到,过于靠赵本山的文艺过年,与中国的伟大历史、伟大现实、伟大的可能性并不完全相称。其实除了这台“春晚”,许多媒体,许多文艺部门文艺团体,也都准备了颇有可圈可点之处的文艺献礼。为什么13亿人就不能把眼光往大里往别处再多看两眼呢?需要更上一层楼。

来源: 辽宁日报

相关文章:
赵本山谈驭人术:一半是情感一半靠制度
张艺谋探友笑容满面 赞赵本山"让人快乐的宝贝"
北外女生炮轰"外语强制教育"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
赵本山文化困境:退守迎合观众or前进改变自己
赵本山回应侮辱同性恋说法:李银河误解了
李银河称"屁精"是谩骂同性恋 赵本山应道歉
赵本山春晚小品《不差钱》获央视10万奖金
赵本山获奖感谢成龙 <森林舞会>遇冷空手而归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