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文化发展
冯骥才:节日文化教材应进小学 但别成了考试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应按照文化的规律去做文化的事儿,不能按照经济的规律去做文化的事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种提法我不太欣赏。”在山西省介休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传统节日论坛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身为国家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的冯骥才称,就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审批工作,专家委员会享有相当的话语权,但也有“想拉拉不上来,想推推不上去”的时候。“在全国非遗项目的申报过程中,饮食类的可谓‘疯狂上马’。我对某些饮食项目的‘申遗’持保留意见。”

冯骥才还以某品牌酒为例:“位列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是这种酒的制作技艺,不是酒。但该品牌酒在打广告时就说,某某酒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就荒谬了。酒是物质的,怎么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专家论证了半天,难道说是在为这种酒打广告?”

近年来,除了春节,国家新增清明、端午、中秋等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此外,还有七夕、重阳、元宵已位列国家非遗名录。传统文化节日是民族亲和力、凝聚力的表现,是中华民族终极价值观的载体。但对中国传统节假日的现状,冯骥才并不乐观:“节日放假,表明国家有这种文化自觉,也为恢复节日传统提供了空间。但放假不等于远去的节日就会立即回到身边。重温与恢复已变得陌生的传统节日习俗,必不可少。”

在他看来,除了春节、清明还算真正意义上“全民性的传统节日”,其他五项都已较为明显地“整体淡化”。而清明,其精神内涵应包括怀念先人和亲近自然两方面,尽管前者广为人知,但体现后者的插柳、栽柳、秋千、拔河、踢球、踏青等相关习俗,以及子推燕、春饼等传统饮食,也已淡出大众视野。

就如何重建传统节日文化,冯骥才建议,节日文化教育应从孩子做起。“传统节日的教材应进入小学,但别让学生多一门考试科目。”

来源: 大河报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著名作家冯骥才获聘国务院参事 聘期5年(简介)
冯骥才:“春晚”还成不了中国符号
冯骥才建议:羌族古碉楼与古羌寨应紧急“申遗”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