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文化发展
科学家编写古语手册 时空穿梭可与古人交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26日报道,研究语言进化的英国科学家们近来编写了一本名为《时空旅行者短语手册》的书,掌握了这些词汇和短语,现代讲英语者就可以与石器时代的穴居人简单交流。

可与古代人简单交流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历经数万年,很多词汇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古人可以理解这些词的意思。乘坐时空穿梭机的人返回冰河时代的欧洲,能很好地与当地人进行沟通,这些词包括“我(I)”、“谁(who)”、“你(thou)”以及数字“2、3、5”等。

但更多的词汇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语言进化分析家们暗示,现代语言中的形容词、动词以及名词,与古代语言中的差异很大。但领导这项研究的雷丁大学语言学家马克·佩奇说,通过了解最古老的词汇,依然可以编写一本能够在石器时代使用的词汇手册。

佩奇说:“如果时空旅行者想返回特定的年代,我们或许可以编制一套关于那个时代的词汇,这些词的发音与现代词汇非常相似。尽管不能使用这些词讨论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它们足以在紧要关头使用。”

我、你、谁等人称代词已经有20000岁

通过与印欧语系对比,佩奇研究了词汇的变化过程,包括大多数欧洲、中东以及印度次大陆上过去和当前使用的语言。这些语言都有着相同的起源,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水(water)”这个词,在德语中为“wasser”,在法语中为“eau”,在意大利语和拉丁语中为“aqua”。尽管这些词的词形有些差异,但它们的发音基本相同,显示它们可能起源于同一种古代语言。通过对比这些语言,就可以研究每个单词的进化历史。

佩奇近来利用新的IBM超级计算机,研究30000年前印欧语系单词的进化历史。他说,一些最古老词汇甚至已经超过万年。印欧语系的源语言可以追溯到9000年前,佩奇认为:“一些经常使用的词汇甚至有更古老的历史,比如‘我、你、谁’这类词,它们可能至少有15000岁到20000岁了。但这些词的意思和发音基本上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来源: 国际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现状调查:有的小语种几年就消失
全球2000多种语言濒临灭绝 联合国呼吁拯救
第27届国际语言博览会在巴黎开幕 中国元素受关注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在京成立
2007中国语言状况:大学语文重受重视 汉语升温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江苏首先试点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