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文化发展
中国金刚石历史或早于印度 古人巧遇宝石之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刚石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瑰宝,被誉为“宝石之王”,自古以来即被视作权力、地位、富贵的象征和恒久弥坚、固不可摧的爱情标志。本报钻石专题推出后,有读者致电记者询问:金刚石是如何与“金刚”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与“金”发生关系的?还有,金刚石这种高度分散、特别稀少的“矿物之王”又是如何从广袤无垠的地球中发现的?人类寻找、勘探和利用金刚石的历史究竟有多悠久呢……

爱动脑筋读者的这些问题,只有“爱钻珠宝历史牛角尖”的中国科学院王春云博士能回答,因为这些话题和他的研究成果——夜明珠有着密切的关系。王博士认为:金刚石在中国古代被视为“宝玉”或者“美玉”,因而也是广义的玉的一种。于是,我们的对话自然而然地从金刚石的词源一直谈到人类金刚石的发现历史。

名称“金刚石”来自中外文化融合

记者:钻石在我国俗称“金刚石”,那么“金刚石”这一中国特色的称谓是不是和它的硬度有关——钻石的硬度为10,是自然产出的已知最硬的矿物吧?

王春云:哈哈,当然和硬度有关系。关于“金刚”,有人说是五行家的术语,概称属“金”的西方的刚坚之“气”,后来被中国佛教借用指一种产自“西方”的“石”。实际上,“金刚”是密宗术语,梵语为vajra,巴利语为vajira,译音“缚日罗”或“伐折罗”,释义金刚,指金属中之最精最坚者,在印度神话中是众神之王因陀罗的武器。金刚坚硬无比,于是被“金刚石”借用来修饰这种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质。而“金刚石”一词的历史早至东晋时代,是中国本土文化结合佛教的产物。东晋万震著《南州异物志》载:“金刚,石也,其状如珠,坚利无疋,外国人好以饰玦环,服之能辟恶毒。”东晋郭璞注《山海经·西山经》说:“今徼外出金刚石,石而似金,有光彩,可以刻玉。”这就是“金刚石”的词源。

金刚石还有一名字叫“金刚钻”,最早出现在唐玄宗李隆基(685~762年)撰《唐六典》卷二十二:“赤麇皮、瑟瑟、赤畦、琥珀、白玉、金刚钻……大鹏砂出波斯及凉州。”明朝包括李时珍在内的一些学者在研究金刚石时发现,金刚石不但可切割玉石,还能在玉器或瓷器上钻眼。

记者:金刚石约在清代被称为钻石。有当代学者认为:金刚石指的是未经加工的原石,而经琢磨而成珠宝饰物的才称钻石。您赞同这一观点吗?

王春云: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日本古代文献借用了中国的“金刚石”一词,该词日语的读音为daiyamondo,近似于荷兰语的“diamond”一词。当带有荷兰科学文化印记的日本产汉字“金刚石”在清末转回中国时,有关“金刚石”的近代科学认识也传播到了中国。约在清代末年,金刚石也称钻石,其词义显然来自上述的“金刚钻”,两者在内涵和外延方面是相等的,即“金刚石”与“钻石”在含义上是一样的。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430万美元 稀有蓝钻石拍出创纪录"天价"[图]
美酒"酿"钻石?墨科学家用龙舌兰酒造出钻石
墨西哥科学家新发现:龙舌兰酒可以提炼出钻石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