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首页>>文化发展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发掘出土约1.72万件珍贵文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两年多的发掘,南水北调湖北库区文物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前在武汉举行的南水北调湖北库区2008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汇报会上,湖北省文物局三峡及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风竹表示,考古人员目前已累计实施考古发掘项目58个,出土珍贵文物约1.72万件。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跨地区、跨流域的水利工程,分东、中、西三线。中线工程涉及湖北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涉及文物点161处,其中地下文物137处。与中线工程配套的引江济汉工程涉及文物点23处,兴隆枢纽工程涉及文物点7处。这些地方是长江、黄河流域古文化相互交流、碰撞、融合的重要过渡地带,其丰富的地上和地下遗存具有重大文化价值。

王风竹介绍说,从2006年10月开始,南水北调湖北库区文物抢救性发掘工作全面启动。截止到今年12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家考古队进入库区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完成考古发掘面积15.5万平方米,完成勘探面积434.5万平方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

其中,丹江口北泰山庙墓群是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湖北库区发现的规模最大而完整的墓地。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出土文物丰富、等级结构清晰,对于楚文化的分区研究和战国至汉代墓地结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在丹江口龙口林场墓群发现的空心画像砖墓、砖椁墓和积炭墓等,都是库区首次发现,对于研究当地战国两汉时期墓葬制度和相关文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大批珍贵历史文物,其中部分文物不仅填补了有关空白,还因制作精美、保存完好,堪称库区出土文物的瑰宝。如郧县乔家院墓群出土的镶嵌绿松石的战国时期铜壶、丹江口龙口林场墓群出土的汉代釉陶灶、李营墓群出土的三国时期神人抱鱼铜带钩等。

(记者廖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开始开棺 惊现椁中棺(图)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墓坑边发现奇怪手表状"戒指"
江苏宿迁一汉墓出土陶制男性生殖器陶祖(组图)
四川眉山挖出千年汉墓 出土一神似三星堆面具
湖北襄樊发现百余件魏晋早期墓葬出土文物(组图)
周公庙考古有新发现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魏晋早期大型墓葬 出土数十件珍贵文物(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