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文化发展
北京拟斥资1.29亿元虚拟重建圆明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气势恢宏的大水法、精美绝伦的西洋楼……在被战火焚毁100多年之后,圆明园内的景观和建筑将通过数字科技手段得以“虚拟重建”。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3日召开的2008年北京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透露,圆明园“重现辉煌”旅游开发项目面向社会招标,这个总投资额1.29亿元的项目将通过建造放映厅、视景仿真等方式,让游客们得以“看”到圆明园的原貌。

“所谓‘虚拟重建’,就是利用视景仿真等多媒体高新技术,通过建造立体电影放映厅、播放三维圆明园软件等方式,来重现圆明园原貌,对于部分景观进行虚拟修复。”陈名杰说,近年来,通过计算机虚拟技术“还原”出一个圆明园,已成为社会的广泛期待,因此园方决定推出这一项目公开招标。

除了数字放映厅,一款由清华大学专家参与设计的神秘“望远镜”也在该项目中出现。“这种望远镜采用尖端的透镜和数字结合技术,将设置在大水法等实景附近,游客通过望远镜看到的,将不再是现实的残破的大水法,而是一个虚拟的全新的大水法。”陈名杰表示。

据了解,这个“虚拟圆明园展区”将开设在圆明园南部的绮春园宫门附近,总占地约3000平方米,是由近几十年的工棚等临时建筑改造而成。

而在旅游产品设计方面,已有《西洋楼铜版画》的铜板再造、一套共144块《(乾隆)钦定重刻淳化阁帖》石刻再造,以及《圆明园四十景图咏》仿真制作等三个新项目在推介会上推出。

圆明园管理处透露,“虚拟圆明园”项目总投资为1亿多元,而3个旅游商品项目投资各3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1.5年。陈名杰表示,“目前圆明园每年接待游客100余万,年平均创造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这对于新项目的盈利能力将起到很大的促进。”

“目前,已经有四五家投资商来找我们洽谈合作项目,园方也将给予独家合作资格,提供相关文史资料及研究成果等帮助。”陈名杰表示,预计最快到明年暑期,游客们就将欣赏到“虚拟重建”后的圆明园,购买到这些旅游商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绝不会回购
法国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 引起中国民众愤怒
圆明园鼠兔首将拍估价2亿 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
圆明园九州岛景区迎客 301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圆明园"九洲清晏"7月开放 1400万复建长春园宫门
圆明园20载修复史:皇家园林曾一度沦为农田(图)
圆明园进入全面维护阶段 更多景点待修复开放
圆明园西洋楼早期原版老照片首次亮相(图)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