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法国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 引起中国民众愤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兔首 资料图片



鼠首 资料图片

100多年前被英法联军偷走的中国圆明园文物鼠首和兔首雕像将于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卖估价可能高达1200多万美元。这次拍卖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怒。据法新社26日报道说,佳士得拍卖行日前宣布,这两件将于明年在巴黎拍卖的铜制的鼠首和兔首雕像,是去世的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的私人收藏品。中国方面已经表示,这两件铜像是1860年英法联军自北京圆明园偷走的,因此拒绝参加竞拍。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文化官员对这次拍卖计划表示气愤。中国官员称,他们要求返还的主张遭到拒绝。

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称,2003年到2004年间,中国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与当时鼠首和兔首铜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过接洽,但卖方竟然报价每件1000万美元。对此,中国方面认为这“无异于打劫”。

法新社报道说,尽管中国非常渴望拿回文物,但是中国官员决定不参加竞拍。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我们不会买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法新社还报道说,这件事也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愤怒。90%的中国网民认为,中国应该索回这两件文物。对于中国的抗议,佳士得拍卖行表示正与合作的拍卖行协商,近日会有结果。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回归中国的已经有5件,分别是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铜像目前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极可能是最后公开露面的两件。

中国是世界文物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许多文物被西方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巴黎卢浮宫等欧美18家博物馆几年前还曾发表声明,拒绝将收藏的他国文物归还给原属国。去年,苏富比拍卖行曾试图拍卖马首铜像,被澳门首富何鸿燊拍卖前以6910万元港币购得后捐赠中国政府。(段聪聪)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圆明园鼠兔首将拍估价2亿 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
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两亿拍卖 公益组织欲劫杀
圆明园九州岛景区迎客 301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圆明园20载修复史:皇家园林曾一度沦为农田(图)
圆明园西洋楼早期原版老照片首次亮相(图)
圆明园管理处:圆明园唯一且不可替代不可能重建
专项规划保护圆明园遗址 不得改变文物原状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