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上证综指开于5934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07当代艺术界百大榜单出炉 印度叫板中国艺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三月二十一日,“亚洲当代艺术品”在纽约苏富比春拍会上火爆登场,中国当代绘画作品第三次在这里掀起狂潮。张晓刚的《血缘系列:三个同志》不负众望,以二百一十一万两千美元的价格成交并夺得本场拍卖第一名。岳敏君的《金鱼》、冷军的《五角星》也都拍出超过百万美元的高价,创下个人单幅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图为张晓刚的参拍作品《血缘系列:三个同志》(翻摄) 中新社发 张碔 摄

英国《艺术评论》杂志10月12日公布了2007年度当代艺术界百位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拥有佳士得拍卖行的法国时尚巨头、亿万富豪弗朗索瓦•皮诺继续称霸全球艺术界,坐稳头号交椅,英国最当红的艺术家达米安•赫斯特排名第六,是排名最高的艺术家。随着亚洲艺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艾未未及视觉艺术家张晓刚也得到关注,分别在榜单上位列第68位和第86位。

富豪皮诺蝉联榜首

这份上周五出炉的最新排名中,尾随皮诺的是美国画廊经营商拉瑞•盖高辛、英国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纽约现代美术馆馆长葛伦•劳瑞和著名收藏家艾利•布洛德。

法国富豪收藏家皮诺去年就凭借超过2000件现当代艺术藏品成为全球艺术家最有权势和影响力的人物,杂志分析认为,皮诺之所以今年能够蝉联榜首,很大程度在于他打败了古根海姆基金会,把威尼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破旧仓库改建成私人美术馆,进一步巩固了他在艺术界的龙头老大地位。《艺术导报》主编兼2007年榜单评审主席乔治娜•亚当说:“这说明皮诺并没有躺倒在桂冠树下,他已经把公司日常运作交给儿子打理,这使他有更多精力专注于艺术品收藏。”皮诺在2005年将旗下巴黎春天(PPR)零售帝国交给儿子全权运营。

皮诺在艺术界与商界的最大劲敌路易•威登集团总裁伯纳德•阿尔诺,今年重返“影响力百大榜”,排名第40位。他在去年曾令人意外地跌出这一年度榜单。

英国最具话题的艺术家赫斯特拍名从2006年第11位跃升至第6位,他因为今年早些时候设计的白金钻石骷髅卖出1亿美元天价成为轰动全球艺术界的头条新闻。他也是唯一一位曾登上过这份年度艺术界百位影响力榜单的艺术家,他风光登顶是在2005年。亚当认为:“比起他的艺术作品,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赫斯特究竟如何成功使自己总是在公众视线之内,他到底是怎样包装自己作品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繁荣过剩的时代,镶满钻石的骷髅正象征了这种过度繁荣的致命性,我认为赫斯特对时代特征的敏锐把握能力是他能在艺术界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印度叫板中国艺术

中国艺术家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上表现并不是特别抢眼,比起去年有艾未未、蔡国强、侯瀚如和何浦林4人入围,今年只有艾未未一人二度上榜,名次也不过是从去年的第71位上升到第68位,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张晓刚首次杀进百强,以新人姿态位列第86位。而张晓刚作品近年来不断在国际市场刷新纪录,带动了中国当代艺术行情持续走热。

今年的榜单上有1/3都是新上榜,除中国外,印度也有不少艺术家上榜,如第85位的古普塔、第99位的图利和第100位的波达尔。《艺术评论》的主编马克•莱堡特认为,随着印度艺术家、拍卖商和收藏家的最新入围,印度艺术界显然正在挑战繁荣中的中国艺术界。他说:“印度不容小觑,主要占据了排行榜的下半部分,他们的艺术品更便宜,价格涨得更快。而中国艺术这几年没有太大进展,虽然中国的确出现了一股艺术界淘金热,但从批评角度而言,有点良莠不齐。”

《艺术评论》的这份年度艺术界百位影响力人物榜,如今被看作每年秋季出炉,以评判全球画廊、藏家、艺术家发展变化的重要指标。不过,杂志的两位主编马修•斯洛特夫和阿曼达•夏普的排名却在下降,从去年的第八跌落至第十七名。亚当说:“这个排行榜如今越来越难以汇编,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整个艺术界已全球化,过去仅局限于欧美,现在情况已不同。”(点点 编译)

来源: 新闻午报

相关文章:
中国当代艺术香港大卖3.3亿 书画拍卖"复苏"
美国博士向西安交大艺术博物馆捐赠宋代文物
上海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将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
2007年中国艺术博览会开幕 非洲猎豹奔进艺博会
前有古韵后无来者 民间艺术后继无人现象堪忧
中国和挪威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艺术交流昨起航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