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五千华夏儿女汇聚羲皇故里公祭人文始祖伏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加2007(丁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的各界代表。 张晓涛 摄

公祭大典上,鸣钟九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 张晓涛 摄

中新网天水6月22日电 尊祖祭伏羲,爱国兴中华。备受关注的2007(丁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今日(6月22日)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约5000人汇聚伏羲庙伏羲广场,寻根祭祖,拜谒祖先。

甘肃省天水市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素有“羲皇故里”之称,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渭水》记载:“故渎东经成纪县,故帝太皞庖牺所生之处也。”

在象征九五之尊含义的上午九时五十分,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同志宣布公祭大典仪式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击鼓三十四响,代表全国三十四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鸣钟九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随后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同志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同志诵读颂伏羲辞,表达华夏儿女对始祖的景仰之情。接着,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徐守盛同志恭读祭文,歌颂伏羲功德,并传达羲皇儿女秉承先志,继往开来,共建和谐社会的共同理想。

盛大的歌舞告祭把大典推向高潮。身着古装的小伙子和姑娘跳起了旋鼓舞和夹板舞,表现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的绵绵哀思。最后,参加公祭的各界代表向伏羲圣像敬献了花篮。

伏羲是中华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如同亚当、夏娃创造西方文明一样,伏羲、女娲点燃了中华文明薪火,对中华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伏羲部族在迁徙的过程中把生产劳动技术、日常生活经验、社会管理办法、走向文明的措施不断发扬广大,并汲取各地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传承和发扬了伏羲开创的远古文明,推动了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向前发展,为我国人类早期社会摆脱蒙昧跨入文明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使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源远流长。伏羲的“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根基,伏羲氏得到了子孙世代崇敬,被尊称为“人祖”、“人宗”、“人皇”、“羲皇”,成为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

此次第十九届公祭伏羲大典,是弘扬伏羲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振奋民族精神、展示甘肃风采的又一次盛会。节会的举办,必将为扩大海内外华人的联系交流搭建起文化的桥梁,为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升甘肃知名度,促进陇原大地的和谐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晓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甘肃省长:公祭伏羲不是“跟风” 而是历史传承
甘肃将于6月举办第19届公祭伏羲大典
公祭大禹陵升为国家级祭祀 07年典礼4月20日在绍兴举行
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