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公祭大禹陵升为国家级祭祀 07年典礼4月20日在绍兴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新闻发布会3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大厅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将于今年4月20日在绍兴举行。此次公祭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祭禹”升为国家级

记者从今天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1日,国家文化部正式同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使祭禹典礼成为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级祭祀活动。去年6月,祭祀大禹陵典礼和祭祀黄帝陵典礼一起入列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类文化空间大类”,使祭禹与祭黄一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也是去年6月以来,祭祀大禹陵典礼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的首次祭祀活动。此前,被列入国家级祭祀仅有“公祭黄帝陵”,“公祭大禹陵”升格将形成“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祭祖文化格局。

据悉,公祭大禹陵典礼将于2007年4月20日(谷雨)上午9:50在绍兴大禹陵广场举行。此次公祭典礼拟采用“禘礼”(古代最高礼祭)形式,仪式主要分为12项议程,分别为宣布典礼开始、献贡品、鸣铳、击鼓、撞钟、奏乐、献酒、敬酒、恭读祭文、行礼、乐舞告祭、礼成等。整个议程紧凑规范,典礼仪式大约45分钟。典礼后,祭祀人员前往大禹陵举行谒陵仪式。公祭典礼参加人员分主祭、陪祭、参祭。公祭典礼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和国家部委领导、兄弟省市领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大禹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4000多人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

公祭典礼在环境布置和氛围营造上,注重统一性、协调性和庄重性。在典礼开始前,吹打乐队、舞龙、舞狮队、仪仗队等都将进行表演迎宾,以烘托热烈的气氛。此外,参加祭祀活动人员将统一佩戴黄色佩巾和节徽,显示其庄重性和整齐性。

200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200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200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2007年公祭大禹陵系列活动及特点

据了解,今年公祭大禹陵典礼,总的要以“祭祀华夏之祖、弘扬大禹精神、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通过公祭大禹陵活动,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大禹祭典的影响力,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感召力。

这次公祭大禹陵活动,主要有四方面的特点。一是体现国家水准。公祭大禹陵典礼已升格为国家级祭祀活动,这在国内尚属第一。我们将按照国家级祭祀活动的标准,以一流的祭祀典礼、一流的组织策划、一流的接待服务、一流的城市形象、一流的活动效果,努力把今年的公祭大禹陵活动办成一个规模高、档次高、体现国家级水准的祭祀活动。二是彰显人文精神。就是在活动内容上,要突出“祭祀大禹、纪念大禹、学习大禹”,做深做足大禹精神文章,把大禹精神体现在每一个活动中,体现在每一道程序中,体现在每一个设计的细节中,切实把大禹精神挖掘出来、传播出去,更好地起到激励民心、振奋精神的作用。三是展示地域特色。借助于这次活动,充分展示绍兴融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地域特色和风貌。我们以公祭大禹陵典礼,带动中国兰亭书法节、绍兴风情旅游节、中国绍兴茶文化节,实行一节带多节,整合节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四是扩大社会参与。利用各类媒体和互联网等手段,创设一些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增强公祭活动的互动性,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增加社会公众对活动的知晓率,真正使得这次大规模的国家级的祭祀活动,让各级领导满意,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

为整合节会资源,围绕公祭大禹陵活动,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一是中国·兰亭书法节。4月19日上午9:00,在绍兴兰亭景区流觞亭举行第23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式。主要安排中国书法群贤挥毫会,曲水流觞、浙江省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奖赛等活动。二是中国·绍兴茶文化节。4月21日上午在绍兴城市广场举行第二届中国·绍兴茶文化节开幕式,主要安排精品名茶展销展示、茶叶炒制表演、千人品茶等活动。三是绍兴水城风情旅游节。4月19日在绍兴城市广场等地举行“百位嘉宾聚绍兴”、“百艘乌篷游古城”、“五十个旅游项目落绍兴”签约仪式等活动。四是其他活动。4月19日至22日在绍兴,还将举行群众文化大展演,“文化大巴”大巡演,中国现代代表画作品展,万人登会稽山,绍兴建筑工程成就展等活动。

历朝历代祭祀大禹情况

自古以来,大禹同炎黄二帝一样,是华夏儿女一直遵奉和祭祀的祖先。大禹死后葬会稽后,即开始有了守禹陵、奉禹祀的活动,以后历时数千年,承传不绝。

祭禹之典,发端于夏王启,公元前2059年左右,大禹之子夏王启,祭会稽大禹陵,启这一祭禹方式,首创祭禹祀典之先例,是国家祭典的雏形。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到大禹墓地亲祭大禹,“上会稽、祭大禹”,开启了祭禹祀典的最高礼仪。至今大禹陵有秦国相李斯用小篆记载秦始皇东巡祭禹经过的石碑。此后,历代都有帝王或他们派遣的大臣到绍兴祭禹。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宋太祖颁诏保护禹陵,开始将祭禹正式列为国家常典。明清两朝的祭禹仪式和制度最为完备,典礼也最为隆重。明代,遣使特祭成为制度。清代,康熙帝、乾隆帝又亲临绍兴祭禹。民国时改为特祭,每年9月19日举行,一年一祭。

199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了公祭大禹陵典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大禹陵的第一祭,也是20世纪30年代后期停祭以后的第一祭。此后,绍兴市本着“每年一小祭、五年一公祭、十年一大祭”的原则,采取公祭与民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举行祭祀活动。去年4月2日,绍兴市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又一次举行了盛大的公祭大禹陵典礼。

相关阅读:大禹概况

大禹,姓姒,名文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祖,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治水英雄,是历代华夏儿女敬仰学习的道德形象。大禹一生的突出功业是治水和立国。治水,奠定立国的根基;立国,巩固和发展了治水的成果,使当时松散的部落联盟形成为多民族统一的国家。大禹在治水和立国的大业中所表现出来的大禹精神,是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早已转化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成为千百年来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振兴、国家繁荣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

大禹与绍兴密不可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之所以在绍兴举行,是因为大禹与绍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第一,大禹重要活动地在绍兴。从史书上记载来看,大禹有五件大事都发生在绍兴。一是禹禅会稽。绍兴前人惯称会稽。会稽之名出自大禹,其首义不是会计,而是会祭。《史记.封禅书》记载,“禹封泰山,禅会稽。”这是会稽山得以成名且列为中华九山之首的重要历史事件。这是大禹的一项天才的政治发明,其目的在于通过召集诸侯共同祭祀会稽山,从而建立统一的国家政权。这种政治结盟的形式,在后世叫做“宗庙会同”,实为春秋战国时代“诸侯会盟”之先河。二是禹疏了溪。大禹改堵为疏,“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水成功。在绍兴有许多大禹治水的传说,而最有名的当推“禹疏了溪”。了溪,后称剡溪,为今天曹娥江的上游。相传为禹治水毕功后所弃馒头所变,当地百姓呼作“石馒头”。三是禹会会稽。大禹在会稽山会诸侯,祭诸神,明君位,示一体,创建中国第一王朝。四是禹娶会稽。大禹与涂山氏的结合,应是在禹“禅会稽”之时之地。五是禹葬会稽。大禹死后葬在会稽。第二,绍兴有众多的大禹遗迹。绍兴的“大禹陵”,早在1996年就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5年,江泽民主席来此谒陵,回京后专门为新建成不久的大禹陵牌坊题“大禹陵”三字。大禹陵景区内许多历史遗迹、人文景致,如大禹陵庙、禹祠、窆石以及碑方题刻,不仅是历史见证,更具有重大的文物价值。此外,绍兴还有不少地名与大禹有关,比如夏履桥,相传大禹治水经过这里,他的一只履被洪水冲走,老百姓为了纪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在他失履的地方造了一座桥,名曰“夏履桥”;又比如,当前绍兴市湖塘镇的刑塘,相传为大禹斩杀防风氏处。第三,大禹姒姓后裔主要在绍兴。现在大禹陵的守陵村——禹陵村有200多人姓姒的村民,而全国姒姓后裔不过几千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