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 [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立项 我空降兵"反应神速"
首页>>国际合作
耗时费力 中国建设者为孟加拉国人圆了煤矿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简称中机公司)总承包、中煤五矿公司建设的孟加拉国第一座煤矿——巴拉库普利亚煤矿(简称孟巴煤矿)18日正式移交给孟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公司。这标志着孟加拉国人终于实现了拥有煤矿的梦想。

孟巴煤矿位于孟西北第纳吉普尔县,是孟加拉国迄今为止唯一一座煤矿。专程来孟加拉国在结束建设合同上签字的中机公司副总裁李国华21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十几年来中国建设者们在孟顽强拼搏、建矿采矿的感人事迹。

李国华介绍说,中机公司于1994年成为这一项目的总承包商。因为孟巴煤矿地质条件复杂,开工不久,工程就遇到了困难,发生井下涌水。虽然他们全力抢险,但矿井最后还是被淹。

李国华说:“这次井淹事故给孟加拉国人打击很大,他们以为煤矿梦破灭了。为了重拾孟加拉国人信心,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开始治水复矿。”

他说,2005年5月煤矿建设完成并进行试生产。但由于孟方没有及时确定采矿公司开始采矿,矿井再次发生事故,一个工作面因自燃而被迫关闭,价值上千万美元的设备被埋。

同年6月,中机公司开始与中国徐矿集团组成联合体承包孟巴煤矿的采矿项目。当时只靠一个工作面采矿,不仅采煤量很低,而且被关闭的工作面也对下一步工作产生影响。在此情况下,为了启封被埋工作面,中机公司主动承担了启封技术和提供无偿资金支持。经过两次失败后,今年8月我们投入了1000多人,全力以赴,终于启封成功,找回了被埋设备,确保了未来的正常生产。

为了孟巴煤矿的建设,包括李国华在内的很多中国建设者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做出了许多牺牲,但他们却无怨无悔。建矿初期,条件十分艰苦,他们只能住在铁皮工棚里,夏天炎热,一年四季被蚊虫叮咬。为了孟巴煤矿建设,有人未能在父母去世前见他们一面,有的很晚才结婚。公司孟巴煤矿项目办总代表陆卫军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先后在孟工作了十几年,儿子出生时他都不在身边,等见面时儿子已经会叫爸爸了。

在孟巴煤矿这样感人的事迹有很多。中国建设者的付出感动了孟加拉国人。在结束建设合同签字仪式上,孟加拉国官员对煤矿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煤矿的建成不仅是中国建设者的成功,也是孟中合作的成功。

李国华说:“我们不只是为孟加拉国建设一个煤矿,而是要交给孟加拉国一个煤炭工业。”他说,还有一个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孟培养煤炭工业技术人才,最终让孟加拉国人能够独立经营煤矿。

孟巴煤矿项目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交钥匙煤矿工程,它采用的全部是中国技术和工艺。据勘探数据显示,孟巴煤矿可开采量为6800万吨,可开采60年。到目前为止,已开采煤矿162万吨。(记者 黄亚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军报:中国舰队在索马里护航享有豁免权等3项权利
中俄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终止中国仿俄武器计划
温家宝:中国不会因国际金融危机减少对非洲援助
中美签署大熊猫续租协议 租借费每年50万美元
美军太平洋司令:望美中恢复军事联系合作打海盗
北京军区第五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出征启程(图)
中国驻朝大使向朝方转交胡锦涛致金正日新年贺卡
3艘中国军舰近期将赴索马里海域维护国际海运安全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