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终止中国仿俄武器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称中国歼11B战机是仿制苏-27

俄空军苏-27战机返回地面

中国装备有大量歼七战机,该战机是在米格-21基础上发展而来。

中国根据许可证自行组装的歼11战机

东方网消息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2月15日报道,俄罗斯与中国日前签署了一份有关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保护知识产权的协定,而此举则意味着中国将不能再复制俄罗斯的武器装备设计。

长久以来中国习惯仿造俄罗斯产品。此次中国与俄罗斯签署有关“军事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这还是中国第一次开始对军事科技执行“知识产权”。不过这对于从仿造产品起家的中国军工意味着什么?目前还很难确定。但是有一点可以侧面说明,基于30年不断发展的中国军事科技来说,这足以说明他们开始走向了成熟与自我道路。但是这个协议使中国以后不能在出售任何有关俄罗斯改进武器产品。多少这还是对中国武器出口起到一定影响。

美国《防务周刊》报道说:俄罗斯与中国已经签署了一项有关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这一行为意味着将阻止中国习惯的从引进俄罗斯武器仿制的计划。

据悉,该文件是在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到访北京期间,于12月11日召开的第13次双边贸易合作委员和军事合作会议后签署的。这也是首个三年协议。

一位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说,俄罗斯认为类似这样协议商谈,已经在中国总理温家宝5月到访俄罗斯期间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月到访俄罗斯期间进行了商谈。

俄罗斯官员指责中国说,中国已经成为20世纪90最大进口俄罗斯武器系统与飞机的国家,但是中国却在借用这些来推广自己设计的“俄罗斯武器系统与飞机”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国仿造俄罗斯SU27式歼击机。(北约代号:侧卫)即中国所谓J-11B式战斗机。

在1995年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军事采购合同。俄罗斯将许可中国自行组装200架苏-27CK战斗机。中国方面代号为歼-11。1998年-2004年期间俄罗斯对华提供了一半的组装部件。但是中国随后决绝再接受其他剩余部件。不久后中国媒体公开报到了关于中国“研制”的歼-11B所谓新型战斗机。同时还有中国当地开发的发动机和雷达系统。

俄罗斯国防分析家们警告说,中国提供更加便宜的“中国版本”俄罗斯武器系统的做法可能会边缘化俄罗斯目前的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地位。同时他们还指出,不但中国目前实际购买俄罗斯武器系统越来越少。反而还会要求购买莫斯科出售的更先进的武器系统。但是这是不太可能。

这一知识产权协议将有助于中国停止继续抄袭俄罗斯武器系统。同时俄罗斯将会获得更多的杠杆平衡作用。同时要求中国停止出口其仿造俄罗斯产品到其他国家。这是康斯坦丁马基耶卡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成员,在莫斯科智囊团会议上所说的。(北斗)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不会因国际金融危机减少对非洲援助
中美签署大熊猫续租协议 租借费每年50万美元
美军太平洋司令:望美中恢复军事联系合作打海盗
北京军区第五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出征启程(图)
中国驻朝大使向朝方转交胡锦涛致金正日新年贺卡
3艘中国军舰近期将赴索马里海域维护国际海运安全
索马里官方欢迎中国派军舰赴该国海域为船只护航
刘建超:中法关系困难责在法方 希望正视中方立场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