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土地分类确立国家标准 共12个一级类别 5年内经适房交易或停办 -上海职工与经营者收入差距已经达5倍 广东垄断行业今年不加工资 -建设部:小区规划变更需征得当事人同意
电信业内分析师:限时或限流量将成宽带资费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都在各地积极部署扩大宽带限时收费的业务政策,未来将取代包年和包月收费政策。对此,业内分析师认为,出于带宽的考虑,包月限时或限制流量将是未来宽带资费的趋势。

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宽带限时收费业务早已在各个省市存在,但在宽带包年和包月不限流量的资费政策存在的情况下,并不占主流。现在则考虑将宽带限时业务推广开来,使之成为主流。

在限时资费、合同条款、新套餐设计等方面,两大固网运营商已经在大部分省市部署完毕,只是有些地方暂未开始执行。目前,中国电信在江苏苏州等地实行的力度最大;另外,中国网通在河北、河南等地也在推进宽带限时。

在浙江某市,实行上网时间限制以后,电信提供的98元包月(收取208元初装费),和788元包年的2Mbps的ADSL宽带服务,将改为普通用户为240小时/月,e家用户为270小时/月,超出部分按2分/每分钟收取,超出资费封顶每月48元。也就是说此后用户每天上网时间限制为约8小时。有消息说,这可能成为试点。

而广东目前尚未出现上述资费。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听到类似的消息或者相关的文件。他估计这可能仅是集团公司层面的事情。

观点

原因1 限制BT海量下载

尽管对固网运营商实行限时包月有批评声音,但两位接受采访的资深电信分析师都认为,两大固网运营商新宽带政策对消费者有利。

“运营商将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来吸引用户。”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和会娣认为,实际上不限时间和流量的包月对更多浏览网页的用户并不公平,因为经常使用BT下载的用户会把带宽占据。“国外包月方式更多是不限制时间但是限制流量。鉴于国内居民习惯上用时间来衡量资费,因此固网就通过限制时长来达到同样目的。”她表示,限制时长主要是为了限制BT下载的流量。由于很容易会引起公众误解,因此电信运营商需根据APRU值做好进一步的市场细分,并通过对限制时间或者流量的包月套餐提供优惠消除用户不满情绪。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则认为,限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加收入,而是减少BT等长期挂机,对运营商以及其他消费者的影响不大。“部署宽带限时非常可能,但利用此业务是为了增加收入可能性不大。”他认为,以某地每个月上网限制在240个小时来看,能超过这个时间的个人用户并不多。

原因2 促进增值业务发展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中期业绩报告表示,将推动固网增值业务的发展。两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都认为,限时包月能为将来大规模发展固网固网增值业务做准备。

和会娣认为,限时包月政策与电信网通大力发展增值业务不违背。“随着电信和网通积极发展增值业务,流媒体和语音将占据互联网的主要使用,到时BT滥用带宽问题就会出现。为将来积极发展增值业务,目前有必要调整收费方式。”

和会娣认为,电信和网通拥有更高的品牌和更好的服务,不会把客户“赶”到小宽带运营商。而且“既然两个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调整,就很可能是运营商的整体政策,其他还电信运营商也很可能需要调整。”

声音带宽需求日益庞大运营商须妥善解决

著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电信运营商限制时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前的按流量收费受到抨击后的转变做法。项立刚认为,由于近年互联网上视频、语音内容激增,以及BT、P2P大量占据带宽,导致不论运营商如何扩容,都难以满足日益庞大的带宽需求,“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因此,运营商不得不想办法解决,按流量收费和限制时间都是相应的办法。

项立刚表示,他赞成按照流量收费,但由于消费者已经签订了合同,运营商做出任何计费上的变更,都必须给于消费者补偿,甚至召开听证会等方式来论证,不能单方面决策,损害消费者利益。(潘敬文)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4G比3G能力提高100倍 将可实现掌上宽带
中国今年将超越美国 成为全球第一大宽带市场
中国宽带用户达到9700万 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我国网民数达1.44亿 宽带上网用户9700万户
中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 宽带网民总数突破1亿
WiMAX移动宽带技术准入中国 将成为3G的补充
北京网通电信级平台“宽带商务”全名试用
北京网通“宽带商务”全面试用 力助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高性能宽带规模测试成功 家庭上网可快5至10倍
我国"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大规模示范运行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