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 宽带网民总数突破1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CNNIC发布《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7年1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0.5%,北京市网民普及率也首次超过30%。报告同时显示,我国域名总数显著增加,其中,CN域名总数超过180万,与05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到64.4%。上网方式的调查结果显示,使用xDSL、Cable Modem、专线等宽带上网的网民达到104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75.9%。而新兴上网方式——手机上网也初具规模,达到1700万人。

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人数增加了2600万人,是历年来网民增长最多的一年,增长率为23.4%,对比前年及去年18.2%和18.1%的增长率,今年网民增长率出现回升。自1994年中国全功能联入国际互联网,在10多年的时间里,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是网民。10%的网民普及率将是互联网发展的高速拐点,突破10%之后,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期。

在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社会对互联网地址的需求和应用大幅提升,我国域名总量达到4,109,020个,半年增长116万,平均每月净增20万个。国家域名CN注册量达到1,803,39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6,469个,增长率达到64.4%,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的排名上升到第四位。CN域名注册量增长的规模效应正在显现,终端用户价格也在持续走低,广大用户可以越来越低的费用注册使用CN域名。同时,国家域名CN顶级节点的启用提升了社会各界对CN域名安全性能、服务质量的认可,围绕CN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种多样,中国互联网步入CN时代。

本次报告新增了对我国网页数、网页字节数等资源的调查内容,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网页数和网页字节总数分别为44.7亿个和122,306GB,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6.3%和81.7%。另外网站数、IP地址等也迅速增长,分别达到84.3万和9800万。从域名、网站数、IP地址、网页数等增长情况来看,我国互联网资源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中国互联网进入宽带时期的同时,3G时代也悄然临近。手机上网将成为互联网接入方式的新潮流。目前在我国13700万网民中,手机上网的网民数达到1700万,占网民数的12.4%。其中,男性、未婚、18~24岁、职业为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居住在城镇的网民是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主体。对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进行调查发现,有72.2%和30.9%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主要是收发邮件和浏览信息,而费用高、网速慢则成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经常遇到的问题,其比率分别是86.4%和33.4%,除了这两点之外,不方便、可获取信息太少等也成为网民不使用手机上网的原因。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表示,此次调查各项数据的大比例增长,只是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开始,相信2007年中国互联网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CNNIC《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热点数据

1、中国网民总数以1.37亿再创新高,占总人口比例首次突破10%。北京市网民普及率首次突破30%。

中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中国的网民总人数达到了13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总人数一年增加了2600万人,增长率为23.4%。在历年调查中是网民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尤其重要的是,这一数据使得网民数在中国13.1亿总人口中的比例占到10.5%,首次突破了10%,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8.5%。其中,北京市网民普及率首次突破30%,是中国互联网最发达的地区。2006年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连续两次出现增长速率提高,这也预示着2007年中国网民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2、 宽带网民总数实际已突破1亿人,中国互联网步入高速增长的宽带时期

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中国使用xDSL、Cable Modem等上网的宽带网民数为9070万人,使用专线上网的网民人数为2710万人。如果将专线上网的数量纳入宽带上网部分,去掉交叉重复的宽带网民,则在中国13700万网民中,使用xDSL、Cable Modem、专线等宽带上网的网民达到10400万人,依此计算,中国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在全部网民中的比例高达75.9%。

在中国5940万台上网计算机中,通过宽带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数为4120万台,中国使用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在全部上网计算机中所占比例达69.4%。中国互联网步入高速增长的宽带时期。

3、 3G到来引发上网新潮流,中国网民通过手机上网人数达到1700万人

随着3G时代的临近,手机成为网民上网设备中的新兴成员,截至2006年12月31日,截止2006年12月31日,中国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人数为17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12.4%,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经初具规模。这一数据代表着中国网民上网方式、上网终端设备的多样化发展。

与整体网民的性别比例相同,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中,男性占据网民主体,这个比例也高于整体网民中男性网民的比例。相比较于女性网民,男性网民更加喜欢尝试使用新的上网方式和上网设备。调查显示,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主体为男性、未婚、18~24岁、职业为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居住在城镇的网民。

4、 CN域名注册总量超过180万个,中国互联网跨入CN时代。

截止到2006年年底,中国域名总数为4,109,020个,仅2006年下半年便增长116万个,平均每月增长近20万个。其中CN下注册的域名数为1,803,393个,与去年同期调查的1,096,924个相比,增加了706,469个,增长率为64.4%, CN域名增长速度高于COM域名。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提速发展,社会对域名的需求和应用大幅提升。国家域名.CN顶级节点的启用提升了社会各界对CN域名安全性能、服务质量的认可,围绕CN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种多样,使得CN域名崛起为主流域名,注册量快速攀升,中国互联网步入CN时代。尤其在北京市,CN域名数已经远远超过COM域名数,成为中国首个CN域名超过COM域名的地区。

5、 网站、网页数量增长迅猛,互联网信息资源大幅增加。广东省网站数首次超过北京市。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网站数约为843000个,年增长近15万个。其中广东省网站数首次超过北京市,跃居全国第一,北京屈居第二。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网页总数有44.7亿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7亿个,增长率为86.3%;中国网页字节总数为122,306GB,随着网页总数的增长,网页字节数也有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005GB,增长率为81.7%。

除了网站、网页数量的大幅增加,报告中显示的中国域名数、IP地址数、国际出口带宽数等数据也不断上升,这表明中国互联网信息资源大幅增加,网上内容日益丰富。

6、 “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包括:36.0%的非网民选择“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31.4%的非网民选择“不具备上网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18.1%的非网民选择“没时间上网”。

“不懂电脑/网络,不具备上网所需的技能”是影响中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目前仍有超过1/3的非网民由于此原因不能上网。此外,由于硬件条件不满足而不具备上网条件导致超过30%的非网民不能上网,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程度日益突出。

7、 费用高、速度慢成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常见问题和阻碍因素

调查报告显示,网民在使用手机上网时通常使用的网络服务是“收发电子邮件”和“浏览信息”,分别占到72.2% 和30.9%的比例。而使用手机上网时经常遇到的问题中,86.4%的网民选择了“费用高”,33.4%的网民选择了“速度慢”。由于费用高的原因,69.6%的网民放弃了手机上网,而41.0%的网民由于无法忍受“速度慢”的缺点,没有选择使用手机上网,除此之外,不方便、可获取信息太少等也成为网民不使用手机上网的原因。

8、 网民接入费用明显降低,中国互联网发展逐渐平民化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仅限于上网接入费用及上网电话费,不包括使用网络服务的费用)为8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减少了20.1元,降幅为19.4%。接入费用的不断降低,显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平民化,这将更加有利于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有利于更多的人接触到互联网并成为互联网大军中的一员。

9、 城镇网民普及率是农村的6.5倍,中国的互联网在城镇和农村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异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互联网总体数量都呈增长趋势,中国城镇和农村的网民普及率也呈现出增长趋势,其中城镇的网民普及率增长最快,城镇网民普及率是农村的6.5倍。此外,城镇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8.0小时,农村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3.2小时;城镇网民平均每月上网接入费用为89.6元,农村网民平均每月上网接入费用为77.4元。整体来说,互联网在城镇的发展水平要高于农村。

10、 中国IPv4地址增长迅速,比去年同期增加2360多万个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IPv4地址数已达98,015,74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624,448个,增长率为31.8%。中国的IP地址资源近几年增长较快,在数量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2006年CNNIC IP地址分配能力连续提升2次,分配窗口从128C提升到2B,一次性可以自主分配13万多个IP地址,成为亚洲分配能力最强的NIR之一,仅次于日本。CNNIC以IP地址咨询、分配和IP数据库目录服务为重点的整体服务项目推动了2006年中国IP地址申请的高潮,带来了我国IP地址资源的迅速增长。(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治理恶意软件,保护网民权益”动员大会
比地震更大的危机:中国网民信息遭美国公司监视
中国网民网上消费看涨 去年人均月消费约170元
互联网报告:网络成为网民获取信息最主要途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