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一些基层代表为何出口即是“标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做标题”是报人的硬功夫之一。遇到不好做标题的新闻稿,编辑往往要冥思苦索,耗费不少脑细胞。难做题的,有的是新闻点太多,不知从哪个角度提炼才能更精到,这算得上是幸福的烦恼。有的则是实在找不出新闻点。以致一位媒体人曾告诉新编辑一个判别稿件有无新闻的简单办法:有新闻的稿子,一定能做出标题;做不出标题的,多半就是无新闻。

今年两会上,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在各大媒体上也频频“露脸”。基层代表“敢于直言”的风采甚至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并被评为两会亮点。一篇报道中就提到:“一些出身基层的人大代表,往往出口即是‘标题’,成为媒体的最爱。”

这恐怕是因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柴米油盐是不是涨了价,“蜗居”“房奴”的日子多紧巴,“蚁族”是否该逃离“北上广”,新生代农民工的真实生存状态……对于这些民生问题,基层代表的发言往往直指要害,张口就是“新闻点”。

难怪高层领导也爱听基层代表发言。温家宝总理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就专门把基层代表请进中南海。面对10位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温总理表示“你们生活在基层,最了解实际情况。政策制定的好坏和成效,你们最有发言权。”

基层代表之于两会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这让我们对今后的两会抱有更多期待。因为,在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中增加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基层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而修改选举法的初衷正是在于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广泛性。

然而基层代表数量的增多,与来自基层的声音更有力也不能画等号,关键是每个代表都能发声、会发声、敢发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也有一些基层代表“不敢”举手发言,只做默默的倾听者;有的代表一开口就是“我是来学习的”。说到底,一些基层代表仍存在不敢说、不会说的问题。特别是“新”代表们,在刚刚当上代表的时候往往因为不敢说、不知道该怎么说而“沉默不语”,等到“摸”出点门道“敢”说了,两三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届就5年,两三年“无语”或“少语”无疑浪费了宝贵的建言献策机会。

因此,如何选择有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的人当代表,如何改变基层代表们就任之初的不适应,有效缩短履职“不适期”,都是关键问题。多点“2亿农民工的代表”胡小燕们、多点带着66本“民情日记”的梁启波们,多点拿着“代表账本”的毛金芳们,基层代表的声音才能多起来、“响”起来。(刘晶瑶)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