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宗庆后吁提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8日电在2010年的中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一词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两会”前,多位代表委员也把建议“矛头”直指改革收入分配,成为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议,提高个调税起征点到5000元,并指出合理的一次分配是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基础。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这是一月内温家宝总理第二次谈到收入分配问题,前一次是2月27日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做出上述相近表述的。

收入分配为何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这与当下中国的现实情况是紧密相关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根据财政部最新调查,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这意味着我国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已经进入了“危险区”。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议,为了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必须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到5000元。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但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个调税起征点较低,又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抵消,实际普通百姓收入水平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宗庆后认为,某些专家所说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是对富人有利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调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亦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个调税起征点还应有更大提高空间。

至于起征点提高了大部分工薪阶层无须征税,国家个调税少了一大块的说法,宗庆后认为,“实际上也仅是看了表面现象,如果减少了这部分个调税增加了消费、增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其他的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扩大了,增加的税收可能比减少的更多,再说老百姓富了,国家救济的亦少了,财政开支减少了,更是利大于弊。”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的基尼系数在2000年超过0.4的警戒线水平后一直呈持续增长的态势;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7。伴随着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是社会财富的迅速集中。收入分配差距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财富占有的差距,有悖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样的差距突出地显示出改革现有收入分配制度的紧迫性。

宗庆后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亦存在着一些低收入的贫困群体。而造成这些贫困群体的原因除了偏远地区因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外,极大部分属于因生大病与培养子女读大学所产生的贫困,因此国家救济的应该是这个群体。而目前很多政策都是普惠制,由于国家财力有限,而真正困难的尚不能救济到位,并未能真正解决问题,

宗庆后建议,合理的一次分配是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基础。建议国家对企业在最低收入标准之外给员工增加收入部分可以在所得税的5%之内予以抵扣,让企业有能力在一次分配当中扩大员工的收入,同时允许企业用于科研投入技术改造的经费可以在所得税的5%以内进行抵扣,让企业有实力、有积极性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产品升级换代,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企业发展了,税基扩大了,国家税收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例如,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合资企业实行二免三减半税收政策及15%所得税政策后,国家的税收是年年大幅增长而不是减少就是一个实例。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吴邦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