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呼吁:改“权力问责”为“制度问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官员被问责是依据何规何矩?被追究责任的官员能不能重新异地做官?“问题官员”辞职是否可能导致其逃避法律责任?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向记者列举了当前行政问责的“异象”,并呼吁加快制定《国家行政问责法》,推行“异体问责”,健全问责制度,实现由“权力问责”到“制度问责”的转变。

潘复生说,目前,官员问责大多还是局限于行政部门内部的上下级之间,属内部问责,即同体问责。在具体问责方式上,也大多是“行政问责”,还远没有达到“政治问责”的高度。表现在实践中,就是行政机关充当了问责主体。

在已有的问责案例中,问责对象大多还局限于重大事故或灾难中失职的官员。而对于一些官员盲目决策造成巨大损失,以及有关部门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失误失察,问责尚少。特别是目前,一些由各部门“齐抓共管”、“集体决策”的事情,个人责任的判定就更加困难,甚至出现“集体负责”就是无责的情况。

潘复生认为,当前,我国对官员问责的内容和范围界定并不清晰,使得官员问责的效果大打折扣。

例如,在每一部门和每一官员不能明确自己的权责、也无法通过恪尽职守避免失误发生的情况下,仅为“以平民愤、暂避风头”而去问责,甚或将推行问责制仅作为有利于宣传和提升政府形象的举措,难以令官令民心服口服,而且还会让官员们无所适从,甚至可能沦为选择性惩罚以防止责任范围扩大,从而掩盖更大责任。表面上可能问出了一个大快民心的“责任”,但最终仍然“问”得一头雾水。

潘复生认为,不公开、缺乏透明度的问责,往往会留下制度外操作的空间,出现所谓的“伪问责”。这种监督的缺失,当前主要表现为:问责过程中的监督不到位,对问责的质量和公正性构成挑战;问责后的监督缺失,包括问责效果如何,公众有何反应,受问责官员的处理和具体安排等,还处于一种“真空”状态。

潘复生说,官员问责涉及不少高官,从某些方面来说,他们还是对国家的事业做出了不少贡献的,问责对于他们而言,是否就是“永不使用”?还是可以“将功补过”?同时在一些问责事件中,涉及官员种类差异很大,有时为了平民愤,追求迅速处理,难免会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这就很难保证每次问责都是公正的。

针对行政问责出现的问题,潘复生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大多问责都是“权力问责”而非“制度问责”,这也使得“问责”弹性较大。

他认为,应当创造环境和条件,强化“异体问责”,即系统外部对内部成员的问责,主要包括人大、检察院、法院对同级的政府及相关官员的问责,人大对检察院、法院的问责等,但核心是以人大为代表的民意机关的问责。(记者 戴娟 文峰)

来源: 重庆日报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