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升4度 引发灾难性变化

2012年11月19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较低热度 全球气温 粮食库存 海平面 极端热浪 贫困人口 温室气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11月1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降低热度:为什么必须防止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的科研报告指出,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措施抑制气候变化,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会升高4度,引发一连串灾难性的变化,包括极端热浪、全球粮食库存下降和海平面上升,影响到大量人口,其中贫困人口受影响最大。

《降低热度:为什么必须防止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报告委托波茨坦气候影响和气候分析研究所编写 。报告中指出,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目前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对此起不到多大作用。

报告说,气温升高4摄氏度的情景具有潜在的破坏性:沿海城市被淹;粮食生产风险增大可能导致营养不足和营养不良率上升;许多干旱地区变得更加干旱,潮湿地区则变得更加潮湿;许多地区、尤其是热带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热浪;许多地区缺水明显加剧;热带气旋风力增强;生物多样性丧失、包括珊瑚礁体系丧失无法逆转。

报告说,科学是很明确的,人类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源,我们已经观察到重大的变化。全球平均气温不断上升,目前比工业化前已高出0.8摄氏度。然而,报告指出,全球气温升高4度并非不可避免。采取持续的政策行动,气温上升仍然能够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这是国际社会一致通过的目标,已给环境和人类带来了一些严重损害和风险。

世行对此提出的动议包括:将超过1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补贴及其他有害补贴用于更好的用途;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引入自然资本核算;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在修建能够抵御极端天气的绿色基础设施以及推进碳排放最小化和就业与服务最大化目标的城市公交系统上的支出;支持碳定价和国际国内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提高能效、尤其是建筑物节能以及可再生电力的产量份额。

《降低热度:为什么必须防止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报告概括了在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路径下可能产生的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气候影响,主要发现如下:

• 在没有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热浪几百年一遇,而现在许多地区几乎整个夏季都会遭受极端热浪袭击,其影响分布不均。陆地预计将会遭遇最大幅度的气候变暖,气温上升4至10度。地中海、北非、中东以及美国部分地区预计夏季月平均气温将平均上升6摄氏度或更多。

• 到2100年海平面有可能上升0.5至1米,也有可能上升更多。最容易受影响的部分城市位于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墨西哥、委内瑞拉、印度、孟加拉、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国。

• 最脆弱的地区位于热带、亚热带并向两极推进,这些地区可能同时受到多重影响。

• 农业、水资源、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都有可能受到严重影响。这可能会导致大量人口流离失所,对人类安全和经济贸易体系带来严重后果。

• 许多小岛屿国家可能无法维持其人口生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