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预计2012年欧盟11国经济增长温和

2012年07月03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萨格勒布 欧盟11国定期经济报告 经济反弹 中央银行 金融监管部门 金融市场 货币政策 欧元区 公共财政 结构性政策 劳动力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6月27日,世界银行在萨格勒布发布《欧盟11国定期经济报告》,预计2012年欧盟11国将以低于2011年的速度增长,到2013年才有可能出现经济反弹。

报告建议,首先,欧盟11国的政府、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需要提振金融市场信心。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定以减缓外来冲击对欧盟11国的影响,助力经济抵御欧元区的波动。尽管正处于去杠杆化过程中,但确保可行性高的借款人能获得贷款和支持新兴行业增长的政策都应当到位。

第二,欧盟11国政府必须决定他们想要在多大程度上、以什么速度和采取何种方式整顿公共财政,以防止财政状况成为金融市场动荡的源头。在设计财政整顿的内容时,政府需要考虑到经济前景的脆弱性,尽量限制财政整顿对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

最后,报告强调指出,结构性政策在支持增长的同时,可以帮助克服金融、劳动力和财政挑战。通过排除产品和劳动力市场增长的障碍,欧盟11国就能在中期实现增加潜在经济收益。缩小同欧盟其他国家之间存在的制度和结构性差距,将会软化人口增长威胁造成的限制,加快与欧盟15国收入收敛的速度。因此,对劳动力流动给予激励,提升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根据人口发展趋势调整社会保障制度,协调跨境监管,这些都是欧盟11国面临的主要改革重点。

尽管外部环境波动不已,但欧盟11国在2011年表现良好。总体经济增长率逾3%,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已恢复了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产出损失。此外,采取的财政措施使欧盟11国平均财政赤字GDP占比降低约3%。金融部门对市场再度出现对欧洲主权脆弱的担忧情绪表现出韧性。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波兰的增长率均超过4%。罗马尼亚在经历两年的负增长之后,GDP增长2.5%,归功于工农业生产的强劲增长。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增长都在2%左右,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呈现零增长。然而,良好表现也揭示出这一年间经济情绪的重大转变。由于对欧洲主权债务市场、油价攀升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挥之不去, 2012年接近年底时该地区开始感觉到其影响,增长势头随之放慢。由于经济活动处于下行趋势,劳动力市场继续疲软。失业率仍徘徊在金融危机中的水平,就业增长缓慢。

世界银行欧洲中亚地区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安德罗诺娃•温瑟莱特说:“现在是2012年中,距离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三年半,欧盟11国再度面临严重的外来冲击,与六个月前相比前景变差。在这种动荡不安的环境中,欧盟11国的经济增长在2012年预计会从2011年的水平下降到1.5%,所有国家的增长速度都会比一年前放慢,三个国家会陷入经济衰退。然而,鉴于不确定性上升,即使这种温和增长的预测也是基于欧元区采取政策成功避免国际金融市场状况严重恶化的假设。”

欧盟11国增长预测 

2011

2012

 2013

欧盟11

3.1

1.5

2.5

保加利亚

1.7

0.6

2.5

捷克共和国

1.7

0.0

1.0

爱沙尼亚

7.6

1.7

3.0

拉脱维亚

5.5

2.3

2.9

立陶宛

5.9

2.3

3.5

匈牙利

1.7

-0.4

1.5

波兰

4.3

2.9

3.2

罗马尼亚

2.5

1.2

2.8

斯洛文尼亚

-0.2

-1.2

0.6

斯洛伐克共和国

3.3

2.1

3.1

克罗地亚

0.0

-1.0

1.5

欧盟15

1.5

-0.1

1.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