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性别平等与发展区域性研究主要成果

2012年06月18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性别平等 发展 区域性 资源 经济机会 话语权 教育 健康 趋势

性别平等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也有助于促进发展。

• 促进获取生产性资源和经济机会方面的性别平等,可以有助提高经济生产率,妇女和男子都能受益。如果东亚太平洋各国根据人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而不是根据性别分配社会资源,人均劳动生产率就能提高7%到18%,对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具有重要意义。

• 促进在获取资源、经济机会和话语权方面的性别平等,也是对下一代的投资。更健康、受过更好教育的母亲拥有更健康、受过更好教育的子女;女性的收入和资产越多,对子女的投资也会越多。这种影响在子女出生之前就已开始,并长期保持,有利于改善下一代的经济前景。

• 促进社会中的性别平等话语权和影响力,不仅有利于增强代表性,而且有利于提升发展决策的质量。当更多的妇女参与决策过程,决策就能更好地反映妇女和男性的意愿。最近有证据显示,扩大女性参政的比例可以改善公共物品的提供,加强地方层面的自然资源管理。

近几十年来,东亚太平洋大部分地区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进步,也包括性别平等方面的进步。

从整体看,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减贫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推动了在一些领域缩小性别差距,最突出的是在教育和卫生领域。在很多方面,东亚太平洋各国的妇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好地参与并对本国的经济社会作出贡献。

• 在受教育方面的性别差距显著缩小,包括中等和高等教育在内。该地区的小学男女生入学比率在所有发展中地区名列前茅;唯有拉美加勒比地区在中等教育男女生入学率方面略胜一筹。

• 该地区在一些健康结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生育率显著下降,1990年以来五岁以下儿童(包括男女童在内)死亡率降低了一半。由熟练医务人员接生的比例大幅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下降。

• 该地区的女性劳动参与率比较高;东亚太平洋地区约有70%的妇女参与经济活动,超过其他任何地区。

• 东亚妇女在企业管理参与率和所有权方面也高于其他发展中地区。

尽管取得了进步,但该地区要实现性别平等还存在严峻挑战仅靠经济增长与发展还不足以实现各个方面、包括所有妇女在内的性别平等。在经济机会以及在社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的性别差距尤其根深蒂固。

• 基础教育领域的性别差距在少数国家依然存在,这些国家整体入学率也比较低;在几个国家,在特定人群(如少数民族)中长期存在差距。

• 孕产妇死亡率在低收入国家和一些太平洋国家依然居高不下。在东亚,由于重男轻女,100多万名女婴不能出生。

• 妇女仍未做到和男性同工同酬——女工的工资平均只有男工的70%~80%;女工比男性更有可能承担没有报酬的家务劳动或者在非正规部门就业。无论务农还是经商,女性拥有的土地都少于男性,也更不容易获得生产资料,从而对企业的生产率和利润率造成不利影响。

• 妇女在家庭、政界和公民社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仍然偏低。妇女在该地区的政界和决策层的代表性明显偏低。针对妇女的暴力——无力的极致表现——居高不下。妇女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在太平洋地区尤为突出。在所有发展中地区中,该地区的女性议员比例最低,性别暴力的发生率最高。

东亚太平洋各国处于对性别平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几种全球性趋势的前沿。东亚太平洋大部分地区的特点是经济一体化程度提高、快速采纳新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国内外移民、快速城市化以及人口老龄化。虽然尚未得到政策制定者的普遍承认,但这些现象具有重要的性别方面,给推进性别平等带来新的机遇与风险。

公共措施可以在确保该地区不断推进性别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提出在四个优先领域公共政策可以助力东亚太平洋地区促进性别平等和更有效的发展。

• 促进在禀赋和人类发展方面的性别平等。在教育领域性别差距大和(或)健康结果不佳的地方,这仍然是一个优先领域;在长期存在人类发展差距的地方,缩小差距有望带来高回报。

• 采取措施缩小经济机会方面的性别差距。积极的措施往往以公平和效率作为基础。哪些政策手段能产生最高的回报,取决于国家的经济结构以及哪些具体的限制因素最具有约束力。

• 采取措施加强妇女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保护她们不受暴力侵害,也是对整个地区的呼吁。此类措施将有助于提升发展决策的质量,促进更广泛的发展。

• 在地区呈现新趋势的情况下,利用机会,管理风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