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欢迎非洲率先实行自然资本核算

2012年05月29日17: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世行 非洲 自然资本核算 日本 可持续发展 生态系统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25日:世界银行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雷切尔•凯特今天对10个非洲国家坚决支持实行自然资本核算表示欢迎。自然资本核算是将国家的自然资产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一种工具。

凯特在博茨瓦纳召开的非洲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讲话时指出,非洲领导人发布了关于实行自然资本核算的联合公告,承认GDP作为衡量福祉与可持续增长的指标具有局限性,并强调了将自然资本纳入核算改进经济决策的工具的重要性,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

凯特说:“在非洲,持续经济增长与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对自然财富的管理已经融为一体。进步意味着不仅仅衡量强大的GDP,还意味着对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支柱给予同等关注。非洲支持将自然资本核算作为推动更具包容性的绿色增长的工具,为世界其他国家指明了未来之路。”

凯特说,全世界已有24个国家在进行自然资本核算,有大量的实地经验可供借鉴。世界银行希望在即将召开的里约+20大会上至少有50个国家和50家私营企业效仿非洲的榜样,赞同实行自然资本核算。

世界银行通过一个全球性的合作项目“财富核算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英文简写为:WAVES),支持各国将自然资本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凯特借此博茨瓦纳峰会之际宣布日本政府承诺拿出3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WAVES合作项目。

凯特说:“日本的慷慨承诺帮助我们进一步满足各国对实现自然资本核算的不断增大的需求。”

日本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首相全球环境金融行政助理Naoko Ishii说:“日本长期以来支持加强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态系统,对助力这一项目感到兴奋。”

WAVES致力于帮助各国建立根据联合国最近批准的环境经济账户体系(英文简写为SEEA)实施自然资本核算的能力。SEEA提供一种国际认可的方法,与现有的国民账户体系看齐,将诸如矿产、木材、渔业等物质自然资源纳入核算。

WAVES也致力于开发一种国际认可的核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方法,包括譬如森林调节授粉的功能、湿地缓解洪水的功能等。

WAVES的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以及实施项目的博茨瓦纳、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马达加斯加、菲律宾等国,为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国家和机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挪威、英国及一些非政府组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