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2012年碳市场现状与趋势》报告

2012年06月01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世行 碳市场 交易量 趋势 京都议定书 气候变化 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30日:世界银行最新报告称,2011年碳市场总值增长11%,达1760亿美元,交易量创下10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新高。

根据《2012年碳市场现状与趋势》报告,这一增长出现在经济动荡、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EUETS)趋向长期供过于求和碳交易价格下跌的情况下。

在科隆碳博览会上发布的这份报告阐述了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全球碳市场价值如何在2011年实现增长,其主要推动因素是以财务收益为动机的交易量强劲增长。迄今为止,碳市场最大的一块是欧盟排放配额(EUAs),估值为1480亿美元。经核证的减排量市场(CER)和新生的二级减排单位(ERU)市场流动性增加,也带来二级京都抵补交易量的大幅增加(增长43%,达18亿二氧化碳当量,估值230亿美元)。2011年全球碳市场继续遵循与往年相同的模式,主要由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推动。

随着《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结束,2013年前的一级经核证减排量(CER)、减排单位(ERU)和排放配额(AAU)市场市值在2011年再度下降。然而,毫不令人惊讶的是市场开始将目光放到2012年之后,因而尽管价格低落且长期能见度有限,2012年后一级清洁发展机制(CDM)市场仍大幅上升了63%,达20亿美元。虽然中国仍是合同CER的最大来源,但非洲国家(在2013年前的市场基本上被绕过)在2011年开始呈现强势,占当年签订的2012年后CER合同量的21%。

在这种背景下,2011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若干新的国内和区域性碳市场动议受到牵引。五个新的司法管辖区通过立法批准了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计划。

世界银行碳融资部主管乔艾尔•查萨德说:“虽然主要经济体仍然困难重重而且碳市场面临重大挑战,但我们看到了对长期减缓气候变化的新的市场化机制表现出来的兴趣和支持,这令人欢欣鼓舞。”

澳大利亚议会通过了《清洁能源法案》,加州空气资源理事会批准了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法规,魁北克通过了自己的总量控制与减排计划,并且正在朝着在2013年与加州的计划挂钩的方向努力。上个月,墨西哥和韩国都通过了综合性的气候法案,为未来的市场化机制打下基础。

世界银行碳融资部的国际金融专家亚历山德拉•科索耶说:“这些动议可以一起推动大量资源投向低碳投资项目,他们有潜力推动碳市场的真正转型,帮助找到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全球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