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专家:中国高铁票价五年内或降价吸引乘客

2011年04月11日17: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铁 中国GDP 中国城市化 票价 路网规模 乘客 RichardBullock JohnScales 两会 世行

随着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落马,高铁快速扩张中出现的隐患,引发了对高铁建设节奏的反思。日前,围绕国内舆论对于高铁的各项质疑,记者专访了两位业内的权威专家司凯强和理查德·布洛克。

JohnScales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交通专家、交通部门主任。

·RichardBullock交通经济学家。曾参与过许多国家的铁路战略规划工作,拥有轨道交通投资评估超过40年的经验。

个案无碍高铁发展

凤凰周刊:你怎样评价中国高铁目前的发展水准?

JohnScales:无论是路网规模还是速度等级,都已经是世界第一。

·RichardBullock:中国高铁近年来取得的进步确实值得肯定,尤其是中国的高铁技术已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

凤凰周刊:个案会影响中国高铁发展进程吗?比如,前铁道部官员的落马?

不会,因为建设高铁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战略规划。早在2004年,中国就制定了世界上单一国家规模最大的客运铁路投资规划,2008年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又对这一规划进一步进行了修订。为实现这一宏伟规划,中国政府做了多年的精心准备和筹划,包括政府官员、工程师、供应商和研究机构都做了大量工作。

但随着金融危机因素基本消除,经济刺激计划退出,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将放缓,这将给中国一个重新审视高铁发展的机会,对未来发展不无裨益。

预算偿债是必然结果

凤凰周刊:根据“两会”期间新任铁道部长盛光祖对媒体公布的数据,铁道部总负债额已经从2009年底的1.3万亿元跃升至1.8万亿元,负债率约56%,距离60%的债务警戒线已经不远。对此,你怎么看?

·RichardBullock:尽管成功的高速铁路服务能够带来经济和环境效益,但国际经验表明,高速铁路很少能够完全收回投资,除非是在人口最稠密的长距离交通走廊。政府在考虑建设建高速铁路的效益时,也应当考虑到用预算来支持还债这个几乎必然的结果。

凤凰周刊: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未来五年铁道部负债将达到3万亿元甚至3.5万亿元,这会带来不可控的风险吗?

·RichardBullock:即使负债达到3万亿元甚至3.5万亿元,也还是可控的。按照中国政府目前制定的7%年度发展目标,五年后中国GDP将达到60万亿元甚至更高,国家财政完全有能力承担。

此外,高铁具有良好的收益预期。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们可支配收入将越来越多,时间价值也会越来越高,快速出行将变得更加必要,人们为此付钱的意愿也会越来越高。事实上,从中国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来看,其运量和收入都是稳步快速增长的。

凤凰周刊:你的意思是,这是安全的?

·RichardBullock:也不是。债务虽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但这些债务许多为短期债务,这使得铁道部短期偿债的风险加大。考虑到基础设施的一般使用期限为50年,20-25年的长期负债更为合理,但以盈利为预期的投资机构显然没有这种耐心。

凤凰周刊: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RichardBullock:组建高铁管理公司,管理庞大的铁路资产也许更为合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凤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