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9%

2011年03月23日11: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经济平衡 世行 十一五 确保现在 塑造未来 中国 美元价格 2010年 涨幅

世界银行3月21日发表报告称,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基调进一步正常化及全球增长减速,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9%,中期继续略有减缓。

不过,中国经济增长仍受到企业状况良好、基础设施投资及工业化的支持,消费也将随实际工资和就

业增加而扩大。

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

世界银行3月21日发布题为《确保现在 塑造未来》(Securing the Present, Shaping the Future)的2011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报告认为,今年中国通货膨胀在目前的基础上不会继续恶化,全年CPI通胀率涨幅预计为4.7%。由于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增长,使中国可以消化投入品价格上涨的冲击,核心通胀不致失控。

世行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继续上升,在2030年以前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到2030年,以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将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17%。考虑到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这一比重可能达到19%-24%。届时,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达四分之一。

不过,中国的人均GDP仍会落后于高收入国家。以2000年不变美元价格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5000美元,与2009年土耳其、马来西亚的水平相当;到2030年将达到8240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的增长模式、投资模式转向消费和服务,是“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也是“十二五”的重要目标。若成功转型,既可带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扩展,也可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工资和家庭收入占GDP之比的增加,将体现消费对中国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

报告认为,在这种转型和致力于经济平衡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潜在产出增长将放缓。预计2016-2020年增速将降至6.8%,在2021-2025年降至5.7%。

作者:邢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