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专家:中国正眼睁睁看着房地产市场崩溃

2011年04月01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房地产 房地产价格 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市场 货币政策 油价 食品价格 世行 Timmer Tmmer

世界银行(World Bank)资深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预测局(Development Prospects Group)主管Hans Timmer周二(3月29日)表示,油价和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或将恶化中国一直谨慎平衡的货币政策,将给中国房地产潜在泡沫的管理带来新的问题。

Hans Timmer称,目前的情况需要引起注意,物价上涨给正在努力阻止资产膨胀的中国政府带来了新的困难。一旦市场泡沫破裂,将会引起大量金融和经济问题。

他表示,因担心中东及北非石油出口供应紧张而被推升的油价,加上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或将给中国造成更为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油价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不仅降低了实际收入,且开始导致其他商品物价出现螺旋型上升。

他指出,这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担忧,中国政府正在实行的缓慢审慎紧缩政策或将受到破坏。

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向市场注入4万亿人民币以支持经济,导致低息贷款泛滥,为此,中国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防止资产泡沫破裂。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公司,特别是大量的国有企业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投资房地产,力图从未来房价、地价及商业用地价格中获利。而随着房地产价格的急速增长,经济学家们担忧房地产泡沫已然形成。

Tmmer称,这是一个微调的过程,而且这一过程将十分困难。中国政府需要在非生产性市场抑制投资过旺,难度远大于生产市场。

他表示,低息贷款时期产生的总负债量不得而知。当政府成功抑制了资产过度膨胀和房地产价格飞涨时,新的危险又将出现,因为某些债务事实上要依靠低息贷款的持续进行来维持。这正是美国出现过的问题。

他补充指出,中国市场正眼睁睁看着房地产的崩溃,而一旦崩溃,各种新的问题将接踵而至。若中国央行(PBOC)为达到某一通胀率水平而突然收紧货币政策,中国资产市场将陷入困境。不过Tmmer也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丰富的外汇储备,中国现已具备吸纳大部分不良贷款的能力,若保持其经济增速,中国或将能够成功完成货币政策的微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FX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