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网上直播
新闻出版总署就统一换发新版记者证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起,旧版新闻记者证将全部作废

记者:此次换发何时进行?申领了新版记者证后,旧证将如何处理?

新闻报刊司:2009年2月25日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今年6月30日结束,7月1日起,新闻出版总署将通过中国记者网统一注销未换发的新闻记者证,旧版新闻记者证将全部作废。所有新闻记者申领了新版记者证后,均需将旧证交回各新闻机构,由其统一收回后分别交各省级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统一销毁。

记者:具备哪些条件可以换发申领新版新闻记者证?

新闻报刊司:首先我们要明确新闻采访工作是有效实现人民群众获取知情权的职务行为,因此,新闻记者证只发新闻机构的专职采编人员。我们所说的新闻机构包括新闻类报社,新闻性期刊出版单位,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等。其中,新闻性报纸、期刊由新闻出版总署认定;广播、电视新闻机构由国家广电总局认定。

要换发申领新版记者证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新闻纪律,遵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2)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具有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新闻采编从业资格;(3)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或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工作;(4)已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

我们所说的“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指新闻采编人员与所属新闻机构签有合法劳动聘用合同。

记者:宣传部门、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等新闻媒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能否申领新闻记者证?媒体能否给特约记者或兼职记者申领记者证?

新闻报刊司: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新闻机构中党务、行政、后勤、广告、发行、经营、技术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新闻机构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或节目的通讯员、特约撰稿人、特约记者,专职或兼职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人员;高等学校校报工作人员;非新闻性报纸、期刊以及无新闻采访业务的其他期刊工作人员;在新闻采编活动中因违法违纪受过严重处罚的人员以及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均不得申领新闻记者证。

记者:广电新闻机构是否也要领取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的新闻记者证?

新闻报刊司:自1987年新闻出版署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全国记者证的统一换发工作,1989年进行了全国第一次换发记者证工作,1998年进行了第二次,2003年进行了第三次,2008年国务院印发的三定方案,再次明确将广电新闻单位记者证的监制管理职责划入新闻出版总署,今年我们将进行第四次统一换发工作,广电新闻单位所有采编人员将与通讯社、报刊社一样,统一申领新闻出版总署印制的记者证。通过本次换发,我们将实现报刊、广电所有记者证信息全部上网并向社会公开,社会可以更方便地通过网络、电话核验新闻记者证的真伪。

记者: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应分别到哪些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办理?

新闻报刊司:中央新闻单位经主管部门审核所属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后,向新闻出版总署申报并领取新闻记者证。省和省以下新闻机构经主管部门审核所属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后,向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局申报、领取记者证并向新闻出版总署备案。其中地、市、州、盟设有独立建制新闻出版局的,所属新闻机构新闻采编人员资格须经地、市、州、盟新闻出版局审核后,报省级新闻出版局。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闻出版总署决定换发全国新闻机构记者证
明年全国换发新版记者证 将有安全线等防伪标识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