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网上直播
新闻出版总署就统一换发新版记者证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强记者证管理与服务 保障记者和新闻当事人权益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闻出版总署将从2009年2月25日—6月30日在全国统一换发新版记者证。新证件有那些特点,哪些人可以申领,如何辨别假记者证?带着以上问题,记者2月10日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负责人。

记者证统一打印,统一发放,全部免费

记者:与2003版记者证相比,新版记者证在外观上有哪些调整?

新闻报刊司:2003版记者证具有庄重、朴素的特点,投入使用后,获得了广大新闻记者的欢迎,而且已被基层和群众所熟悉,因此新版记者证在封面样式上没有做更多调整,而是将设计重点放在证件的耐用性和各种防伪技术的运用上。

外观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改变了封皮的颜色。新版记者证封皮把原先的蓝色调整为咖啡色。第二,封二增加了内容。封二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并按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大行政区域及港澳台的图形设计防伪底纹。第三,增加了页码。新版记者证把原来的一页年检页调整为五页,年检页使用了有中国传统铜鼓图案特点的背景图。

记者:有的旧版记者证使用一段时间后脱页、开胶,新版记者证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新闻报刊司:新版记者证重点从证件的选料、加工制作、高低温测试、抗耐磨测试等方面进行改进。我们提高证件封皮和纸张的材料质量。新版证件采用高强度的纯PVC作为封皮;并向钞票纸厂订制120克带荧光安全线和荧光纤维的水印纸;水印纸使用进口原木纸浆生产。通过我们进行的零下20度至零上60度的高低温测试和三个月的抗耐磨测试表明,新版记者证质量明显提高,能够满足新闻记者在各种恶劣自然环境下采访工作的需要,结实耐用,便于携带,具备防水、防折、防潮湿、不变形等特点,相信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出现脱页、开胶可能性很小。

记者:申领记者证是否收费?

新闻报刊司:新闻记者证由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并按照程序申请、审核、打印并发放,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新版记者证在防伪和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新闻报刊司:我们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加强了新版记者证防伪和管理工作。

第一,完善防伪技术的运用。新版记者证从证件防伪的角度采取了三层防伪技术,第一层防伪靠眼观手摸即可识别,比如证件的核心防伪之一是记者证信息页的凹印潜影技术,凹印的线条非常细小而且不断交叉,但绝不会有糊版现象,用手触摸时会有非常明显的凹凸感,从逆光45角观察时,会有“GAPP”的潜影出现;再如将记者证的单页纸对着阳光,纸张上将会透出“GAPP”的水印,这些技术一般是无法防制的。第二层防伪靠一些简单的仪器即可识别,比如我们用紫光灯照射记者证,会发现总署印章、记者证核发专用章、装订线、安全线都会反射出红色荧光;再如我们拿到新版记者证后,会发现纸上有很多粗纤维,这也是记者证防伪的重要手段,这些粗纤维在紫光灯照射下,同样会反射出红色荧光,这些技术都是人民币防伪技术,代表了国内外防伪印制的最高水平,一般情况下确实难于仿制。此外,我们还有第三层保密防伪,只有少数管理机关人员掌握,不向社会公开。可以这样讲,新版记者证防伪已经采用了目前印刷防伪的最高技术。

第二,完善证件的年检标识设计,加强记者证的管理。新版记者证将原来集中在一页上的年检标识调整到五页,每年年检完成后,在当年的年检页粘贴年检标签,年检标签使用易碎纸生产,粘上后再也无法完整揭开,能够起到很好的防伪功能,而且标签上标有证件的有效期,强化了每年的年检工作,从而加强记者证的管理。

第三,增加了证件流水号的设计。为加强空白证件的管理,每本新版记者证都印有惟一的流水编号,每本证件的出库入库都必须由专人登记和保管,将所有空白证件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避免空白新闻记者证流失。

第四,记者证信息集中打印,统一领取。本次换发的记者证,一律在管理单位统一进行记者证信息打印,直接将中国记者网中的相关内容打印到记者证上,由新闻单位统一从管理部门领取,确保所有记者证内容准确无误,同时也避免以往新闻单位领回空白记者证后出现的管理不善问题。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闻出版总署决定换发全国新闻机构记者证
明年全国换发新版记者证 将有安全线等防伪标识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